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叙利亚冲突加剧 > 叙利亚消息

美英德法要阿萨德下台 安理会被施压制裁叙政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8月20日10:05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8日召开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会议。阿萨德在会上暗示,叙利亚的改革应由叙利亚人民推动,而不应屈服于国外压力。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8日召开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会议。阿萨德在会上暗示,叙利亚的改革应由叙利亚人民推动,而不应屈服于国外压力。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继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之后,叙利亚已经成为所谓的“阿拉伯之春”运动最新的“风暴眼”。8月18日,美欧等国一致表态,严词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叙利亚政府则谴责西方国家发动了一场“外交战”。

  美国出台最严厉制裁

  当时时间18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并签署总统令,对阿萨德政权施以严厉的制裁,包括冻结资产、禁止美国企业在叙利亚投资、禁止叙利亚石油产品出口到美国。

  “我们一贯表示,阿萨德总统必须进行民主转型或者让出职位。为了叙利亚人民的利益,现在是阿萨德总统下台的时候了。”

  这是美国第一次明确表态要求阿萨德下台。以前白宫发言人也说过“叙利亚没有了阿萨德会更好”之类的话,但从没有直接作此表示。

  不过奥巴马也强调称,华盛顿“不能也不会向叙利亚强加民主转型”,并承诺听从叙利亚人民不希望外国势力介入的“强烈要求”。“现在是时候让叙利亚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了,我们将继续坚定地站在他们一边,”奥巴马说。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呼吁中国和俄罗斯配合美国的制裁行动。她表示,叙利亚政府已经失去了合法性,俄罗斯应停止向其出售武器。

  欧洲齐声讨伐

  18日当天,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也发布类似声明,并得到英法德三国支持。

  “欧盟看到,在叙利亚人民眼中,阿萨德已完全失去了合法性,他必须下台。欧盟以最强烈的方式谴责阿萨德及其政权对自己民众采取的暴力行动。近几个星期以来,叙利亚领导人对和平示威者实施了暴力镇压,并大规模动用军队,导致了叙利亚人民大量伤亡。”阿什顿还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将考虑加强对叙利亚政府的制裁。

  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后发表声明,均认为阿萨德下台有利于叙利亚国内团结。

  联合国派出人权评估团

  联合国人权事务理事会18日在日内瓦发表报告,称叙利亚政府在近几个月镇压国内反政府示威过程中犯下了反人类罪,建议国际刑事法院对叙政府展开调查。

  在获得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同意后,联合国安理会表示将派遣人道主义评估团于20日前往该国,调查政府应对抗议活动的情况。代表团领队表示,他们获得了叙利亚政府的承诺,可以进入到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他们将前往哈马等示威活动最激烈的城市。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8日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阿萨德向潘基文承诺停止对抗议分子使用武力。

  联合国安理会同日举行闭门会议,就叙利亚局势进行磋商。以美国、英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敦促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制裁叙利亚当局的法案。英国派驻联合国副大使菲利普·帕勒姆说:“安理会应该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向叙利亚政府施压。”

  8月3日,安理会15国代表已经通过一份声明,谴责叙利亚当局大规模的侵犯人权行为和针对平民使用暴力。当时,“金砖五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代表们就指出,如果安理会对叙利亚进行制裁,不仅无益于叙利亚国内的对话与和解,还可能导致外国武装干涉该国内政。

  叙总统称不会屈服

  面对西方国家突如其来的高压,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加法里指责美国发动了一场针对叙利亚的“外交战”。“某些不怀好意的国家试图借机与叙利亚"算旧账",他们对叙利亚只有仇恨。”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8日召开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会议。阿萨德在会上暗示,叙利亚的改革应由叙利亚人民推动,而不应屈服于国外压力,阿萨德特别提出,叙利亚人要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自从8月1日斋月开始以来,叙利亚军队多次参与平息示威抗议活动。美国媒体称,叙利亚政府甚至动用三艘军舰,配合地面部队打击反政府力量,造成至少26人死亡。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