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朋上海断网关门强势裁员 团购网面临资金缺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0日10:05
  中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9日)清晨,17名黑衣人快步走进了知名团购网站高朋上海公司的大门,他们的到来并没有引发人们的惊恐,还有人不断跟他们热情的打着招呼,这些“黑衣人”到底是谁?

  几个小时之后,人们在微博上找到了答案,这群黑衣人都是高朋公司编辑部的普通员工,也许,有些人即将成为“前员工”,因为他们即将面临被辞退的命运,而身上所穿的黑衣就是对管理层“裁员令”的无声抗议。

  清晨的高朋公司波澜不惊,一如过去两个月中的任何一个清晨,除了这些黑衣人,除了公示板的一个大大的“祭奠”的“奠”字,除了对着电脑无心下单的年轻员工们。“平静”一直持续到了午后,公司开始断网关门,禁止员工外出,部分员工与公司管理层也起了冲突。一时间,门内人心惶惶,门外记者成堆。昨晚,编辑部员工小石接受了《新闻纵横》值班编辑的采访,他给我们描述了当时公司里诡异的气氛:

  小石:有3层跟13层,13层来了两个保安和HR就守在门口,我们就觉得很奇怪,中层员工跟他们沟通,沟通的不是很好,也冲突,专案办过来局势越来越紧张,一会儿高层那边的人也过来了在门口,我们只能进去不能出去,外面的人是绝对不能进来的,因为当时第一财报的车已经过来了等我们吃完饭过来网也断了,我们不知道公司怎么考虑,我们想正常工作也没法开展了。

  昨天,小石的名字也出现在了裁员名单之中,她所在部门50%员工的都没能幸免,而入选“裁员名单”的人在下午3点才正式接到通知。气愤的员工们为了得到满意的赔偿,与管理层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谈判。

  昨晚8点43分、9点56分、11点05分《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数次打电话询问谈判进展,双方一直处于僵持、互不相让的阶段,直到今天凌晨,电话那头终于传来了小石的消息。

  小石:今天下午3点多左右,每个部门上了要开除名单的人,都被我们的主管叫到8楼,这边上海的老大要跟我们谈话,等了他一个小时,他四点半左右出来说团购行业竞争太激烈,高朋要有新的一个调整,支付一个月赔偿金。我们当时都不答应,然后就跟他据理力争,4点半开始正式谈判,刚开始是要求给长3个月,因为我们合同中是签了3年,他们说NO WAY,我们底线是两个月,我们是怎样我们都不会退付,没有人愿意接受他之前的条件签字,一直僵持到11点钟了,他们又一个电话沟通了下来,接受了我们的底线就是两个月赔偿金。

  “裁员令”影响的不仅仅是上海,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朋某城市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天各地都在裁员,昨天他也裁掉了一批员工,赔偿是两周的工资,而在两个月前自己还在招聘新人。

  负责人:上海馆的有20个城市基本上都在裁员,其实今天的事情我这边要裁好些个人,给两星期工资,6月份我没有什么感觉,那时候还招人,而且招人也招的比较激进,花高薪,然后邀请人家尽快上岗,比如说两天一天上岗,放弃了很多东西过来,得罪了一些老板,放弃了之前很稳定的工作,跑到这儿来就是为了淘金,一两年以后公司上市,然后过了两个月你说不能不好意思你要走,而且明天就走,肯定有情绪,基本上他们都撤掉了,就没有像上海那么闹。

  从大规模扩张到下狠手裁员,高朋公司为何变脸如此之快?互联网专家吕本复表示:团购网站当下正面临资金缺口,高朋裁员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大小团购网站或许即将迎来更猛烈的裁员冲击。

  吕本富:团购的商业模式其实到现在为止也还不是很成熟,它基本的做法都是靠资本来输血,高朋网groupon现在在上市的推迟,因此他自己的资本方面获得的支持力度是比较小的,所以说美国总部要求中国的高朋网至少裁员25%,虽然它有个否认,但是现在看来确实是已经有三次裁员了,4月份、6月份包括现在的8月份,高朋网的裁撤事实上就是中国团购市场的一个风向标,它很有可能由这种极盛到平缓的状态,没有资本支持的团购网站,马上也会进入一个裁员周期。

  商业环境不佳,筹资压力增大,裁员看起来似乎是顺理成章,但如此裁员是否合理合法?《新闻纵横》值班编辑昨夜尝试联系高朋管理层,但对方均已不理会和不便表态等理由拒绝了采访。截止节目播出时,我们也没有收到公司公关部门的回信。

  对于高朋公司的裁员程序,西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谢德成提出了质疑,他表示,公司裁员20人以上,必须提前召开职工大会,经过协商后,还需提交当地的劳动行政部门,远不是一纸辞退令这么简单。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