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旱情加剧 79个县市出现中旱以上干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0日15:04
  中新社贵阳8月20日电 题:贵州旱情加剧 79个县市出现中旱以上干旱

  中新社记者 张伟

  8月20日,记者从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至8月19日,贵州31个县出现较重旱情等级,贵州省农作物成灾67.2万公顷,绝收19.6万公顷。因旱造成442.6万人、231.7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贵州旱情进一步加剧,据贵州省气象局累计干旱监测,目前贵州已有79个县市出现中旱等级以上干旱,特旱区域主要分布在黔东南自治州中西部、黔南自治州中东部和南部、铜仁地区西部、六盘水市南部、黔西南自治州中西部以及遵义市局部。

  在黔东南自治州施秉县,境内大小河流断流多达120条、3座水库、450余口水井干涸。在施秉县受灾最为严重地区之一的双井镇翁西村,开裂的田地中绝收的稻谷随处可见。双井镇翁西村村民告诉记者,这是50多年来没遇见过的情景,田里的稻谷大部分都已经绝收。杨柳塘镇梨山坪,饮水都成了困难,村民每天挑着水桶到快干涸的小溪旁取水做饭。

  黔南自治州平塘县鼠场乡新坝的干腮水库已接近干涸,总库容16.7万立方米,现在蓄水量只有7万立方米,只能维持新坝村至乡政府沿线7100多人60天的饮水。在独山县18个乡镇全部出现不同程度干旱。在羊凤乡拉木村地表开裂达3公分左右,深处可容下一只手掌,玉米、水稻的秧苗全部干死。原本容量达270万立方米的泥家坝水库,现剩不到10万立方米,前来羊凤乡送水的政府工作人员骆第贵说:“每隔两、三天就送一次水,现在的水极其珍贵。”

  在六盘水市盘县大山镇司家寨村低保村余荣莲家里,一袋15公斤包装的救助大米还没吃完,另一间储藏室里,地上放着1吨左右土豆,门边有两包玉米。她对记者说:“家里只有分把土地,都在坡坡上,全干死了。这两袋玉米80公斤,政府发了救助粮,吃两个月没问题。”

  盘县保田镇副镇长赵鹏说,保田是传统农业镇,主要以生姜、烤烟和玉米为主,农民收入60%来自生姜、烤烟等经济作物,目前这两大作物已减产70%,为了尽量保住田土,镇财政给每车水补助油费30元,这几天,每天有30台车多次到田间地头浇水。

  在遵义县140座小型水库已有60座干涸见底,全县水库总蓄水量已降低80%以上。全县3000多口山塘水库基本枯竭,无法实现灌溉功能。目前,全县已有超过11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据了解,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将干旱灾害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气象局将干旱灾害气象服务提升为Ⅰ级。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