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或避难阿拉伯国家 利比亚首都变“孤城”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20日16:02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代表阿卜杜勒·穆奈姆·胡尼19日说,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已着手寻找避难所,向多个阿拉伯国家传递避难意向。同一天,反对派向首都的黎波里以东大约150公里的兹利坦发起攻击,取得控制权。

  寻求避难所

  胡尼先前担任利比亚驻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利比亚2月爆发武装冲突后辞职投向反对派,现为“全国过渡委员会”代表之一。他19日告诉阿拉伯文报纸《中东报》记者:“卡扎菲正为家人寻求一处安全的避难所,以应对的黎波里落入革命者手中。”按他说法,卡扎菲已向埃及、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传递避难意向,希望这些国家接收他和他的家人。“卡扎菲政权所剩时日不多。”胡尼说。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8日晚些时候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报道,卡扎菲已准备离开利比亚。这些要求匿名的情报官员说,卡扎菲及其家人可能于今后数日前往突尼斯。

  首都变“孤城”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9日继续空袭的黎波里。3月以来,北约几乎天天空袭的黎波里。另一方面,反对派加强对战略重镇扎维耶的控制。胡尼说,反对派可在数小时内向的黎波里发起进攻。

  扎维耶位于的黎波里以西40多公里处,拥有全国最大炼油厂。反对派18日说,武装人员占领扎维耶一座大型炼油厂,严重影响的黎波里燃料供应,为实施“孤城”战术添加砝码。

  东线战场上,反对派19日再次进攻兹利坦,与政府军交火数小时后控制市中心。米苏拉塔军事委员会信息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说,兹利坦激战于当天7时30分开始,反对派13时攻入市中心。“卡扎菲的部队试图用坦克击退反对派士兵,没有成功。”声明说:“兹利坦现处于我们的控制之下,战事尚未结束。”

  移民欲撤离

  政府间机构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杰米妮·潘地亚19日说,大量外国移民寻求离开的黎波里,国际移民组织正计划撤离方案。“数以千计埃及人已经准备好撤离,”潘地亚说,“我们每天都会接到越来越多的撤离申请。”

  这名发言人告诉媒体记者,移民离境的最近陆上出口位于突尼斯边境。然而,西线战事令这一地区关闭。国际移民组织正准备包括海路在内的撤离方案,将尽快实施。国际移民组织数据显示,利比亚政局动荡以来,超过60万人离开这一国家。

  链接

  卡扎菲一方呼吁停火

  利比亚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官员18日呼吁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立即停火。卡扎菲一方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马哈茂迪告诉媒体记者,“是立即停火的时候了”。“我们已准备好开始对话,立刻结束这场危机,”他说,近几天来,“接触”已经开始。“如果你支持和平解决方案,你将在几天内听到好消息。”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