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朋上海与被裁员工达成共识 每人补偿两月薪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0日17:15
高朋裁员(资料图片)
高朋裁员(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际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在中国合作成立的高朋网开团不到半年,多个地区的分公司就相继开始裁员。据团购网站高朋上海分公司员工透露,裁员涉及多个部门,其中编辑部门昨天(19日)被要求裁员近一半,而整个裁员将占据上海分公司员工人数的30%。

  高朋上海分公司被裁的员工下午表示,事件还没有平息,不愿再对媒体发声,而同事们再找工作,将不会选择团购网站,一方面因为竞争大,另一方面是刚刚受到伤害。根据微博消息和多方证实,今天凌晨,高朋上海分公司和被裁的员工达成初步的共识,每人将得到两个月的薪水作为补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专家委员赵占领表示:

  赵占领:如果能达到两个月的补偿当然是非常不错的了。

  记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赵占领:因为基本上高朋成立才半年不到,这些人的工作基本上也都是在半年以内。

  记者:好多人都还处于试用期?

  赵占领:对,好多人处于试用期,如果按N+1的标准补偿的话一般是一个半月工资,通过集体谈判,集体施压的方式可能达到两个月的工资,算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除了上海,高朋在中国多个地方的分公司也都出现裁员的现象,太原分公司的员工小晋说,公司成立不到半年,但已经陆续裁掉将近一半的员工:

  小晋:我们之前40多位,现在只剩下20多位了。

  记者:裁员的时候给这些人的理由是什么?

  小晋:没有什么合理的理由,就是说是公司的决定。

  而最近通知要被裁掉的员工,补偿问题还没有跟公司达成一致:

  小晋:他们说最多是半个月。

  记者:最多是半个月的薪水是吧?员工们怎么看这个标准?

  小晋:大家心理是没办法接受的。

  记者:你们认为合理的是多少?

  小晋:我们认为按照高朋和我们签订的劳动合同,上面写外加一个月的加班费、奖金、提成、补助等。

  记者:你们跟公司讲过你们的想法吗?他们怎么说?

  小晋:讲过,他们说不可能。

  从酷六到窝窝团再到高朋,今年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团购网站的接连裁员,行业扩张中显现的问题引发关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专家委员赵占领介绍,企业不是不能裁员,而是需要有合法的程序:

  赵占领:20人以上的这种裁员我们通常叫大规模裁员,在劳动合同法上叫经济性裁员,这个不是不可以裁的,但是这个裁员必须要有法定程序。第一你要提前30天通知公众和全体的员工,征求他们关于裁员的意见,然后根据协商制定一个裁员的方案,而且要把这个方案报当地劳动行政部门,一般是劳动局,然后才可以进行裁员,而且要进行补偿。

  但是很多的这个团购网站甚至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劳动用工问题和裁员问题上都是非常不规范的,这些程序都没有履行,如果没有履行这其实都是非法的。

  赵占领建议,员工如果遭遇裁员,首先可以选择劳动仲裁:

  赵占领:劳动争议案件有个特殊的程序叫劳动争议仲裁前置,必须先去当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申请仲裁,这个在北京是免费的,而且这个程序相对来讲也比较简单,时间比较短。所以很多劳动者如果遇到劳动争议,遇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可以考虑申请劳动仲裁,一般的情况下在第一个环节,在劳动仲裁就能解决问题。

  而如果对劳动仲裁结果不满意,可以再走法律程序,这个时候保存证据很重要:

  赵占领:法律讲的是证据,所以这里要提供一些证据包括你的劳动合同,包括离职的证明书,包括工资条还有公款等相关的一系列证据。这些证据事实充分,并且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才能最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作者:白杰戈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