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传卡扎菲可能寻求避难阿拉伯国家 高官叛逃频发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21日01:42
19日,利比亚反对派夺取西部重镇扎维耶炼油厂。图/CFP
19日,利比亚反对派夺取西部重镇扎维耶炼油厂。图/CFP
在兹利坦附近,卡扎菲的画像掉落在被轰炸后的废墟上。图/人民图片
在兹利坦附近,卡扎菲的画像掉落在被轰炸后的废墟上。图/人民图片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代表胡尼19日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已着手寻找避难所,向多个阿拉伯国家传递避难意向。同一天传出消息说,又有两名卡扎菲政权高官叛逃。

  传卡扎菲寻求避难

  “全国过渡委员会”代表胡尼19日告诉阿拉伯文报纸《中东报》记者:“卡扎菲正为家人寻求一处安全的避难所,以应对的黎波里落入革命者手中。”

  胡尼先前担任利比亚驻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利比亚2月爆发武装冲突后辞职投向反对派。

  按他的说法,卡扎菲已向埃及、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传递避难意向,希望这些国家接收他和他的家人。“卡扎菲政权所剩时日不多”。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8日晚些时候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报道,卡扎菲已准备离开利比亚。这些匿名情报官员说,卡扎菲及其家人可能于今后数日前往突尼斯。

  另据突尼斯电台18日报道,一架委内瑞拉飞机已经抵达杰尔巴岛,准备接卡扎菲的家人离开。电台还援引利反对派的消息说,卡扎菲家人将很快离开突尼斯前往委内瑞拉。

  利政府方面对有关消息予以否认。利政府主管外国媒体报道的负责人卡利勒说,他可以确认卡扎菲的家人没有离境。“全国过渡委员会”则没有对卡扎菲或其家人的去向予以评论。

  委内瑞拉副外长伯拉斯19日表示,有关卡扎菲可能将赴委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传言”,突尼斯媒体的报道是一个“圈套”,是法国方面对卡扎菲发起的信息战。总统府方面称,不清楚卡扎菲可能赴委的消息。

  前总理逃往意大利

  利比亚反对派19日说,卡扎菲政权原“二号人物”、前总理贾卢德从的黎波里逃至反对派控制区。

  反对派武装发言人贝尼告诉法新社记者:“贾卢德已经离开的黎波里,加入反对派。为安全起见,我们不会透露他现在所处的具体位置。”

  突尼斯媒体20日报道,贾卢德当天凌晨乘飞机离开突南部的杰尔巴岛,前往意大利寻求庇护。据悉,贾卢德19日从的黎波里逃到反对派控制的内福萨地区,然后转道进入突尼斯。

  贾卢德年过九旬,曾经和卡扎菲一起发动和领导了利比亚1969年的革命,1972年至1977年出任总理。后虽因与卡扎菲政见不和而逐渐淡出政治舞台,但仍是利国内有影响力的人物。

  反对派控制的“自由利比亚”电视台援引这名前总理的话报道:“卡扎菲政权结束了。”

  另据报道,利比亚石油部长布克拉18日在完成了出访意大利的使命后,没有返回利比亚,而是选择进入了突尼斯境内。

  反对派夺首都要塞

  北约19日继续空袭的黎波里。3月以来,北约几乎天天空袭的黎波里。

  同时,反对派加强对的黎波里以西40多公里处石油重镇扎维耶的控制。胡尼说,反对派可在数小时内向的黎波里发起进攻。反对派18日说,武装人员占领扎维耶一座大型炼油厂。

  东线战场上,反对派19日再次进攻兹利坦。反对派武装兹利坦市媒体委员会官员欧麦木告诉记者说,目前反对派武装已控制兹利坦市全境,并将残留在城内的卡扎菲部队逐出城内。他说,反对派武装自18日起对兹利坦发起猛烈进攻,双方发生激烈冲突,行动导致32名反对派士兵死亡,超过125人受伤,卡扎菲军队内一名高级军官及部分士兵被俘,另有45名士兵死亡,部分平民在此前卡扎菲部队的导弹袭击下受伤。

  兹利坦位于利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和的黎波里之间,距的黎波里160公里,是政府军阻击反对派武装向的黎波里进发的要塞。

  美助理国务卿访反对派总部

  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费尔特曼20日造访了利反对派总部,并与“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举行会谈。

  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费尔特曼重申了美国要求卡扎菲必须下台的立场。

  贾利勒则对联合国、欧盟和非盟对利反对派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同时对中国红十字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表示谢意。

  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内战已经持续了近半年,美国官员此时造访反对派总部显示了其对利比亚反对派的支持和敦促卡扎菲尽快下台的决心。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