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朝阳区增6学校专收打工子弟 不满意可调换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21日01:41
辛庄小学分流报名登记工作在周末照样进行。本报记者张灵摄
辛庄小学分流报名登记工作在周末照样进行。本报记者张灵摄

  昨天,朝阳区教委通报了本区关闭打工子弟校的学生分流情况。为妥善安置取缔学校的学生,朝阳区通过委托办学形式新增6所学校专门接收打工子弟,截至8月19日,已经有2111名分流学生完成报名。

  被取缔学校存三大问题

  据统计,朝阳区义务教育阶段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8.6万余人。其中,在公办校就读56398人,占65.36%,比五年前提高23.44%;在已经批准的自办校和民办校就读人数12380人,在未经批准的自办校就读17672人,比五年前减少24706人。未经批准的自办校数量逐年递减,由五年前的135所减少到现在的33所。

  暑假期间,朝阳区对辖区内的东北亚学校、蓝天实验学校、培新学校、希望之星学校等9所未经审批的自办校进行关停取缔,这些学校主要分布在将台乡、金盏乡、东坝乡。朝阳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取缔这些学校的主要原因是,有的是因为生源数量下降,举办者难以为继办学;有的是校舍租赁到期,出租方不予出租;还有的是校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要求限期关停。

  为分流提供5350个学位

  朝阳区教委介绍,9所关停学校涉及分流的学生共计4574名,为妥善安置这些学生,朝阳区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进行分流,已经准备了共计5350个学位,可以容纳所有分流学生。

  为保证分流措施落实到位,朝阳区政府统筹各个部门,制定了一乡一方案,一校一方案,并在乡镇、社区、学校张贴公告,提前告知家长。

  分流方式 对应学校

  一是挖掘周边公办校接收潜力,准备出850个学位,可容纳所有有借读证明的小学生和初中生。

  将台地区的学生可以分流到酒仙桥一中、青院附中、将台路小学、驼房营小学等;东坝地区学生分流到16中、金盏中学、康静里小学、平房中心小学等;金盏地区学生分流到苇沟小学等学校。

  二是增加委托办学学校数量,整合出6所公办校校舍,进行委托办学,提供3400个学位。

  6所学校为原辛庄小学、定福庄三小、姚家园小学、长店小学、东八间房小学、单店小学,将于9月开学。

  三是对已经开办的委托办学学校进行改扩建,增加1100个学位。

  博雅学校扩建900个学位,星河双语学校扩充200个学位。

  不满分流结果可再调剂

  除了分流学生外,对取缔校的教师去向也做了安排。其中,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将安排到新增的6所学校教学;没有教师资格证且教龄达到5年以上的,也可暂时安排到这些学校中教学,留出一个学期的时间补办或补考教师资格证。

  针对分流中部分家长反映的分流学校离居住地较远,接送孩子不方便等问题,朝阳区教委表示,因家庭情况对分流有特殊要求的,可以进行二次调剂。在不具备就近入学条件且学校没有住宿条件的地区,将开通免费班车接送上下学。

  同时,针对务工人员流动性较大、因假期回老家未能及时了解相关信息造成入学困难的学生,朝阳区教委将启动绿色通道,承诺只要居住在朝阳区,到属地政府、社区或教委登记,保证5个工作日内即可进行安置。

  报名现场

  新学校收费便宜很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风乡辛庄附近的辛庄小学,也是此次新增的6所专门接收打工子弟的学校之一。该校通过政府委托办学形式,已成为安民学校的辛庄校区。

  走进校门,一眼就看到两排修整一新的教室,尽管是周末,学校的分流报名登记工作仍在进行。

  来自取缔校之一的蓝天实验学校的王苗苗在妈妈的带领下来报名。今年初,妈妈把她从甘肃天水老家接到北京上学,在同乡的推荐下去了蓝天实验学校,插班读了四年级。

  王苗苗的妈妈说,新学校比原来的学校环境好,离家也近。

  记者了解到,通过委托办学的方式,政府加大了对自办校的办学投入,提供了免费的办学场地,也对这些学校的收费提出了限定。以安民学校辛庄校区为例,分流学生入读该校每学期只需交纳学费、书本费共计350元,以及80元的保险费。如学生在校就餐,按每顿饭8元的标准收费。

  王苗苗妈妈告诉记者,在蓝天实验学校,女儿每学期要交800元的学费和书本费,同时每月还要交生活费100元。 本报记者张灵

  作者:张灵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