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关打工子弟学校风波再起 一校长欲起诉索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1日08:45
  中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红星小学,偏隅北京市西北角六环开外,小营村附近。这所极少受到媒体关注的学校,因为“北京关停24所打工子弟学校”的消息,成为近期的舆论热点。

  作为被关停的学校之一,此刻的红星小学,已经变作一堆瓦砾。红星小学校长谢振清表示:红星小学已经开办12年,先后培训过8000多打工子弟。突然的关停令她损失惨重,谢振清告诉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吴喆华,她目前正在律师商量,准备起诉,索要赔偿。

  谢振清:十多年的这种,说句实在的呕心沥血吧,有差不多八、九千的学生在这里读过书、上过学,现在让腾东西,根本没有腾空里面还有,他们就锁上大门说空了,然后过几分钟就进去推土机就推了,我说那里边还有学校的东西呢,人家说这以后就什么也不是学校的了,都让捡废品的捡走了,心血毁于一旦。

  一直关注此事的《工人日报》记者车辉,昨天在红星小学看到,尽管距离被拆已经过去十几天,但是一些家长仍聚集在学校附近,讨论着贴在残垣断壁上一纸公告,那是北京市教委关于学生分流方案的最新通知。

  车辉:现场的话我看到学校到处都是砖头,完全基本上一片空地,只剩一个门,对面有一个房子,那是这次安置分流的登记站,登记站有一些协管维持秩序,还有一些村委会的人在负责安排安置分流。目前来讲的话,这个学校基本上现在一片废墟吧,都是一些瓦砾,有一些孩子在周边玩耍,在现场看到一些家长他们都在那里等着,为什么等着的,没有人告诉他们,目前这些孩子怎么办,他们只能到学校去看那个通知。

  通知规定:涉及本次拆除学校的学生,在安置分流时不再需要"五证"。北京教委一再强调:"绝不让一个学生没有学校上。"

  根据分流结果,红星小学,和另一所被拆的打工子弟学校新希望小学的学生被安排到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北校区。

  整洁的道路,新建的楼盘安置学校"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北校区"周边的环境要比此前优越很多。然而就在学生家长高兴之余,他们却发现: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突的牌子突然加了两个字:变成了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的牌子挂到了"清河青少年活动中心"旁边。也就是说,名义上他们被安置到附属小学,但这个附属小学已经不是原来那所学校。它到底是学校,还是活动中心?

  车辉:挂着北京石油附属小学的一个牌子的这么一个学校,我觉得这个学校我要打个引号,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个学校挂着另一个牌子叫“清河青少年活动中心”。据家长的反映,他们于18号上午去的时候,这个地方还没有挂北京石油附属小学的牌子,这个青少年活动中心,也就是现在挂上北京石油附属小学这个牌子的隔一条街是一个非常崭新的校区,而且明显硬件设施要强过于这个清河青少年活动中心,它那个牌子挂的是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

  “活动中心”变身学校,有学生家长担心:条件能跟上么?

  家长:开始我们以为是楼房的那个,我们就去了,去了以后,有一个人告诉说不是那个学校,说那是实验小学,说北边胡同里面的那个才是,我们就去那边看了,大门里面不让进,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情况,我在想那里面不知道有没有教学的设备什么的,听说现在那个学校还在招老师呢,如果它要招老师,听说要招60名老师,那样一来是不是又招社会上的老师,跟我们现在上的学校没有什么两样,还是那种的私人的那种学校,只不过挂了石油小学的牌子而已。

  还有五天,8月26号,是安置学校报道日子。许多家长表示:尽管是平房,但是条件已经比原来优越很多。但也有家长担心,红星小学加上新希望小学有约2千名学生,这几排平房,能装得下吗?

  家长:我到学校看了,条件还是挺好的,现在担心的问题就是怕收费过高,而且第一收费过高,第二就是两所学校的孩子腾出来进入这个学校,怕学校容纳不了这些孩子,家长挺担心的。

  教学设施能否跟上?老师和教材如何解决?新校区能容纳多少学生?上学路程变远了怎么办?昨天,针对诸多家长的疑问,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乔键表示,"北京石油附小北校区"由"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承办,新校区软硬件达标,符合办学标准。

  但是,在昨晚的采访中,有不少外来打工的家长向《新闻纵横》抱怨:"没能和城里的孩子享受同样的教育。"分流安置的打工子弟,到底该不该分开管理?原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小学校长张淑荣认为:分开管理的做法有合理之处。

  张淑荣:专门有一个平房,比如说有个地方能腾出来,然后把农民工的房子弄到一起去,我觉得这个也未尝不可以,也很好,为什么呢?有时候在教育起来或者那什么起来,可能起点都差不多,没有条件的只能送到公立学校去,这分点那分点,每个学校都有点,这个区县也都不一样,地域都不一样,所以采取的方式方法也不一样。

  而原北大附中校长康健表示:外来打工子女,应该和城市的孩子接受一样的教育。

  康健:接受分流的孩子们的小学,他们应该拿出平等的态度来接待这些分流过来平等的对待他们,我们要善待这些打工的子弟,帮助他们建好学校让他们受同样的教育,但是觉得有可能发生这样的问题是政策不配套造成的,他们进入这些学校以后,他们受教育那些拨款,人均的经费,这些经费由谁来承担,可能有些配套的问题没有解决,我觉得这些学生不一定都会在接收的小学,如果说我们去那以后,我们上级主管部门到这个学校检查一遍,也能发现这些不公平,及时做出纠正也完全是可能的。

  安置分流的过程,似乎还有很多问题亟需解决。在中国之声观察员杨禹看来,问题产生的原因在于,相关部门关停打工子弟学校之前,没有预先为面临失学的学生做好安置工作。

  杨禹:我觉得最核心的问题是在之前没有按照先安置后拆迁的这样一个基本的原则措施,就是在临近开学的时候先集中把打工子弟学校都给开了,在刚刚拆房子的时候并没有明确的给这些学生拆除的计划。

  与北京关停24所打工子弟学校遭到非议相比,近年来,上海也关闭了存在安全隐患、办学条件不合格的100所农民工子女学校,但上海没有像北京那样遭到舆论众口一辞的谴责。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认为:北京可以学习上海经验。

  于海:上海做的比较早的就是上海浦东新区,他们比较早的就是把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想办法转到公立学校,为了帮助这些农民工子弟的话,上海浦东新区的社会发展局,他们还专门设立项目,让一些比较专业的团体来做农民工子弟的一个适应工作,怎么样解决农民工子弟融入到班上的问题!怎么样解决他们的一个心理成长的问题,还有一个学业成长的问题,这个做法慢慢就推广到上海。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