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朝阳5300余学位安置分流9所打工子弟校学生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8月21日09:45

  昨天,朝阳区教委发布消息:将准备5300余个学位,用于安置9所被关闭的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如果家长不满意,可进行“二次调剂”。

  三个乡分流学生4574人

  朝阳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86450人。其中,56398人在公办校就读,12380人在已经审批的民办校就读,还有17672人在未经审批的自办校中就读。到目前为止,朝阳区共有33所未经审批的自办校。今年暑期,该区关闭了其中的9所,主要集中在将台、东坝和金盏三个乡,涉及学生4574人。

  朝阳区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乡一方案、一校一方案”。通过多种渠道准备学位,确保被关闭学校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分流安置。

  新增6所委托办学学校

  分流方式包括三种:第一种是挖潜周边公办校资源,准备出了850个学位,可以容纳9个学校能够提供借读证明的学生;第二种是整合公办校校舍,委托办学,这些学校总共可以提供3400个学位;第三种是对已有委托办学校进行扩建。目前,博雅小学和星河双语学校已进行扩建,可以提供1100个学位。

  今年,共有13个委托办学校接收分流学生,包括三个主体,即安民学校、星河双语学校和博雅小学。接收分流的辛庄小学、定福庄三小、姚家园小学、单店小学、东八间房小学和长店小学等6所学校是新开设的委托办学校。

  9所被关停学校中有7所设置了初中,涉及学生400多人。对于这部分学生,朝阳区教委明确表示:凡是有借读证明的学生都可以进入公办校。而这些初中生即使没有借读证明,也能进入公办校就读。下周三前,公办校录取通知书将发放到学生手中。

  上下学不方便将开免费班车

  为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学上,朝阳区制定了告知、登记、分流、接收和入学五大流程。属地政府已大批量地印制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入户发放,在流动人口密集地区以及社区张贴布告。区教委也召开了家长说明会和政策咨询会,发放入学登记表,并把家长填写的就读意向作为分流工作的参考。

  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有个别学生因全家返乡不知此事,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到属地政府、社区或教委登记,5个工作日内肯定会得到妥善安置。因家庭情况对分流有特殊要求的,可以进行二次调剂。如果新学校离家太远,上下学不方便,区教委将开通免费班车接送。分流学生的报名随时进行,截至8月19日,已有2902人进行入学登记,其中,2111人已经完成报名。

  现场探访

  “走路上学只要10多分钟”

  中午11时20分,记者来到安民学校辛庄校区。

  “你几岁了?原来在哪所学校上学?”一间教室内,几名老师正在为家长和学生发放登记表。

  家长窦玲玲说,女儿王苗苗原先在蓝天实验学校上学,开学后该上五年级了,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前几天,她接到通知,原学校被关停,让到这儿来报名。虽然还没来得及仔细考察新学校,但母女俩都说一进校门就感觉环境比以前的学校强。

  在原来的学校,窦玲玲每学期要给女儿交800元学费,每月还要交100元生活费。来到新学校,窦玲玲说老师只让她交350元学费和80元保险费,伙食费标准为每顿8元。最令她高兴的是,“走路上学只要10多分钟”,女儿再不用每天花上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奔波在路上了。

  目前,该校装修已经完毕,本月25日,新设施、设备也将到位。

  关停校老师也获安置

  中午12时,位于将台乡雍家村的东北亚学校空空荡荡,留下的只是由仓库改建的教室和破旧的课桌椅。这里的300多名学生全部被安置到了离此不远、走路只需10分钟左右的安民学校东八间房校区。

  走进安民学校东八间房校区,记者发现负责为学生登记的老师中,有5位来自被关停的学校。

  “这次被分流的不只是学生,也包括老师。”朝阳区社会力量办学管理所所长张连海介绍,“对于具备教师资质的老师,可以直接分流到委托办学校。对于不具备教师资质的老师,如果教龄在5年以上,可以先在委托办学校进行一个学期的过渡,期间,允许其考取教师资格证,不想考证的可以另谋出路。”

  作为具有教师资质的老师之一,东北亚学校的美术老师赵会娟已被分流到安民学校东八间房校区。“那里的办公环境比较好,学校还给我们上了意外伤害险和医疗险。”她说。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