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伦敦骚乱趋于平息 > 伦敦骚乱消息

英国舆论质疑司法机构对骚乱者“乱世用重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1日11:43
  中新网8月21日电 英国骚乱结束后,现在轮到当局对骚乱者“秋后算账”。法国媒体21日的报道说,英国多数媒体质疑当局量刑过重,纷纷给予批评。英国《卫报》就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了杀鸡给猴看所以才对参与骚乱者重判,这样做合法吗?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指,利用交友网站“脸谱”挑起骚乱的两位年轻人近日被英国当局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这两名年轻人中的一人是20岁的布莱克肖(Blackshaw),他曾在交友网站上写道“摧毁Northwich城市,另一名年轻人是22岁的萨克利夫-基南(Perry Sutcliffe-Keenan)。他在“脸谱”网站上呼吁人们在他所居住的街区发动骚乱。检察官在宣判时指出,正当伦敦某些地区发生问题时,上述两人利用“脸谱”组织和指挥严重的骚乱,这一骚乱波及其它地区甚至全国。幸好警察迅速做出反应,关闭了他们的网络,但是他们的信息已经传了出去,并引起了相当程度的恐慌,起了煽动作用。

  “英国司法一夜之间变了样”

  参与骚乱者的律师们感到不解,他们认为英国司法似乎一夜之间“变了样”。《卫报》报道指出,最新数据显示,共有1300名嫌犯出庭受审。其中很多案例判决之严厉令人瞠目结舌。比如一名大学生趁乱在超市中拿了一瓶矿泉水,就被判刑六个月。英国另一家媒体则指出,一些司法程序也被简化,法官居允许不按照正常的司法程序来审判,这样可以使判刑更重。

  这些做法引起英国反对派的广泛质疑。自由民主党对英国首相卡梅伦的“零容忍”政策批评最为尖锐。该党主席对媒体指出,“必须以零容忍来对付零容忍。”一名自由民主党议员也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说,的确,部分骚乱者犯了很严重的罪行,这样的人的确应该坐牢,但也有很多情况不是这样,有些人没犯大错也被判刑。如果他犯的错误是在骚乱之前,绝不会被判刑。比如在超市拿了一瓶矿泉水,如果是骚乱前,这样做不可能判刑六个月。

  英国犯罪学家格拉夫(Roger Graef)将英国目前这种司法审判称之为“合法的不公平”。他说,以前收集证据和量刑的原则都被放在一边了,为的是保证公共权力尽早恢复社会秩序,重建法律。一名导演表示,虽然这样做能够恢复秩序,但不公正的审判将会在那些参与骚乱者及其家人的心里留下阴影和伤痕。

  “秋后算帐”的时候到了

  英国《泰晤士报》则指出,“秋后算账”的时候到了。共有1179人被传讯,其中65%的人被短暂关押。这一比例比通常的比例高出6倍。而且,媒体有权透露那些被判刑的未成年骚乱者的姓名。

  英国媒体指出,当局的做法将导致监狱人满为患。而且,英国政府不是想办法解决问题,寻找问题的根源,而是一味镇压,这样做只能使局势恶化,民众不会原谅这样的政府。《卫报》则指出,卡梅伦的做法是一种陈旧的、抱有偏见的政策。骚乱的发生反映出英国社会更深层和更复杂的问题,而卡梅伦只看到一点,就是犯罪。

  “小偷”VS“大偷”

  居住在骚乱地区、从事教育工作的普伦蒂斯(Helen Prentiss)指出,人们在这一事件中看到很多社会的不公正现象。一个参与骚乱的人因为拿了一台电视机或一双鞋子就被判刑,而那些银行家动辄侵吞几百万英镑的红利。还有一些议员挪用公款,人们仅仅要求他偿还公款,却不会把他投入监牢。

  一名律师指出,如果英国政府继续对骚乱者进行“不公正的审判”,那么一场要求“惩罚不公正”的新的政治运动就会发生。

  英国媒体社评撰写人奥博尔纳(Peter Oborne)也指出,“我们街头出现的犯罪行为也反映了我们今天社会精英道德的沦丧”。他指,在最近20年中,英国管理精英阶层的道德标准大大降低,降低到“令人恐怖”的程度。政治家作弊、造假、说谎,都成为可以接受的事情。不是只有骚乱者“野蛮”,精英也一样“野蛮”。

  奥博尔纳还指出,伦敦的精英同英国社会“严重脱节”。他还列举了维京(Virgin老板)布兰德森(Richard Branson)的例子和Topshop老板格林(Philip Green)的例子。二人为了避税,将公司地址移到逃税天堂。他说这是经济精英,政治精英也好不到那去,仅在几周前,卡梅伦曾为他雇佣涉嫌窃听丑闻的前《世界新闻报》主编而向公众道歉,但还同时也说情,称应该给这名前主编第二次机会。但是,卡梅伦没有说给那些骚乱者第二次机会。奥博尔纳说,卡梅伦奉行的这种双重标准在英国社会中比比皆是。那些骚乱者完全可以说,他们只是在效仿年长者和社会成功者的榜样。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