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边境袭击给趋冷埃以关系再蒙阴影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1日18:21
  新华网开罗8月21日电(记者李来房 田栋栋)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20日对本国军队在追击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时导致埃及方面人员伤亡表示遗憾。埃及方面回应称,这一表态与事件的严重性和埃及人民对以色列的愤怒情绪不相称,以色列应肩负起维护和平的责任。另外,埃及民众在以色列驻埃及大使馆前继续举行抗议活动,要求驱逐以大使。

  分析人士认为,埃以边境伤亡事件使两国本已趋冷的关系进一步降温。

  埃及反应强烈

  以色列南部18日连续发生数起袭击,造成至少8名以色列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以军随即展开对袭击者的追击行动并轰炸加沙地带南部地区,但这些军事行动导致埃以边境地区埃及一侧的1名军官和4名士兵死亡以及数人受伤。

  埃及19日向以色列提出抗议,要求就袭击事件立即展开调查。当晚,埃及内阁危机处理委员会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谴责以军袭击行为,要求以方正式道歉。埃及外交部还召见了以色列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听取这名代办宣读巴拉克的声明,不过埃及内阁作出回应,认为声明“表面积极”,但还不够。

  与此同时,埃及民间对以色列的反感情绪再次被激发。包括穆斯林兄弟会在内的多个组织和政党要求驱逐以色列驻埃及大使,召回埃及驻以色列大使,并对以色列采取严正立场。19日和20日,数百名埃及民众在以色列驻埃及大使馆门前示威,焚烧以色列国旗,推倒使馆防护栏,要求驱逐以色列驻埃及大使。埃及“4月6日运动”组织20日称,将继续示威直至以色列总理道歉等要求得到满足。

  关系再度降温

  分析人士指出,边境地区埃及士兵遭袭身亡事件无疑使穆巴拉克下台后本已明显趋冷的埃以关系进一步降温。

  埃以1979年签署和平协议后,穆巴拉克执政期间两国关系实质上处于“冷和平”状态,而今年穆巴拉克下台后,长期以来“不冷不热”的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明显趋紧。

  政治上,埃及拘押一名以色列间谍、批评以色列扩建定居点计划、成功促成巴勒斯坦内部和解、改善与伊朗关系等,这些无不与以色列利益相违背。经济上,埃及在提高出口天然气价格方面尚未与以色列达成一致,国内要求停止向以色列供气的声音不断,两国经济合作基础受到较大冲击。

  观察家认为,民众诉求已成为动荡之后埃及过渡政府施政时的重要考量。埃及政府下一步采取何种措施应对士兵遇袭事件,必将考虑埃及民众的反应。公众舆论压力将使埃及过渡政府采取比以往强硬的立场。

  另一方面,以色列除了尚未就埃及士兵伤亡事件正式道歉,还称埃及对西奈半岛安全局势控制不力,这也让埃及大为不满。

  和平协议面临考验

  埃及士兵伤亡事件对埃以1979年签订的和平协议的影响也令人关注。

  上述和平协议对埃及在西奈半岛不同区域驻军有明确规定。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后承诺,将遵守埃及签署的所有国际条约,包括埃以和平条约。

  据介绍,根据协议,两国200多公里的边界线附近只允许埃及驻守750名士兵,且对士兵武器装备有所限制。

  开罗美国大学政治学教授努哈认为,这一数目现在已难以维护安全。长期来看,埃及需要就和平协议中的驻军问题与以色列进行谈判,埃及应该被允许在边境驻守更多军队保护边境安全,两国都需要加强边境安全,维护各自利益。

  埃及国内要求中止或修改和平协议的呼声也在增多。穆斯林兄弟会呼吁驱逐以色列驻埃及大使,并要求重新评估和平协议,称埃及要对西奈行使完全主权,多名总统候选人也要求重新评估和平协议。

  随着埃及国内伊斯兰宗教势力开始崛起并积极参与政治,未来埃及当政者能否继续恪守和平条约令以方忧虑。穆斯林兄弟会成立的“自由和正义党”在未来政治中的重要角色无疑也会给埃以关系带来影响。有民调显示,埃及民众中相当一部分要求取消和平协议。

  尽管和平协议的前景难测,但埃及政府20日重申致力于维护与以色列的和平。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同日强调维护埃以和平协议的重要意义,称以埃和平协议对于中东稳定有着重要意义和巨大战略价值。

  作者:李来房 田栋栋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