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朋大规模裁员 周一劳资双方或将进行谈判(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1日20:13
 高朋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公告截图

高朋网内部邮件截图
 
 
  正当他们中的许多人还在信心满满地筹划未来时,一个突然袭击式的裁员令让许多高朋员工瞬间断了念想。等待他们的,将是怎样前途未卜的明天?

  中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据经济之声报道,自上周五开始,团购网站高朋公司突然到各地方销售机构宣布大规模裁员,对于这种违反法律程序的做法许多员工表示不理解,甚至很气愤。截至目前尚未得到高朋方面的任何正面回应。被裁员工表示,将于8月22号(周一)上午10:00在高朋上海分公司HR办公室要求就裁员一事进行谈判。

  对于许多高朋的员工来说,8月19号是他们进入高朋之后最黑暗的一天。因为他们在高朋的职业生涯被硬生生的突然宣告结束:

  高朋金华员工:没有任何的前兆,突然间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两个人事部的同事和财务会到我们金华来,就说了让我们接待一下,我们安排了专人去接待他们到办公室里来,来了之后它们就宣布这样一个消息说,金华要撤站了,要求我们在离职声明上面签字,我们在这种很突然很唐突的情况下就没有签字,然后HR就告诉我们说如果你们签了字,工资结算是到今天,如果你们不签字,工资结算仍然是今天。

  而当裁员的命令在19号上午到达时,很多高朋唐山站的员工还在跟客户谈生意。

  高朋唐山员工:甚至那些业务员都还在跑业务,都是从客户那边叫回来的,他们也特别气愤!然后我们觉得这个事情太不可思议!

  接下来就是同HR的拉锯战,员工们要知道为什么被裁,为什么事前没有任何通知。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当他们下午回到办公室时,等待他们的却是墙上的一纸公告:

  高朋唐山员工:回来的时候我们就在门上看到了一个接触劳动合同公告,这个公告的大致内容它是说,由于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公司与下列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并于8月19号向下列人员发送员工发送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因下列人员拒绝签收该通知书,并拒绝交接工作并办理离职手续,因此特发此公告。它跟我们协商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提到说任何的文件有这个《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它是因为在跟我们协商不一致的情况下,才说我们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我觉得这个更不合理了。

  高朋秦皇岛站的员工告诉记者,高朋采用这种胡萝卜加大棒、暴力方式裁员的不仅仅是在唐山站,而是一种普遍的做法。

  高朋秦皇岛员工:我们这边谈的时候,天津的HR过来跟我们说给我们两个选择,第一是给我们半个月的补偿,如果不同意的话,就是当面给我们写一个《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然后贴到我们办公室了,为了补偿它们的损失,把我们八月份的工资也暂缓扣发,我们这个月的工资也没发。

  在高朋方面的威胁下,虽然有很多人在据理力争,但也有不少人选择了屈从。

  高朋上海员工:看到有人一个接一个地被叫到旁边的会议室去谈事情,然后出来的时候才知道,我们都要一个一个被裁退,但是前面一部分人已经在会议室里签掉了,因为可能是一个人力量太小了,并没有太大的反抗的作用,我们也有说过是不签的,但是HR威胁我们说,会在我们员工信息上呀,乱写一通,说我们可能不胜任,然后影响到我们下一家公司的求职,以这些条件来胁迫我们去签这些合同。

  截至目前高朋公司方面没有对裁员质疑作出任何正面回应。据高朋员工反映,7月底8月初公司就已经开始了裁员行动,这次是第三次,也是最大的一次,据说本月底还将有第四批次的裁员。按照目前的不完全统计,高朋此次裁员人数在350人以上,至少有13个地方站被关闭,17个站被大规模裁员。

  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问题不在于裁员人数的多少,而是高朋此次裁员的做法明显不妥。

  在《劳动合同法》上面,20人以上的属于大规模裁员,这个是要履行法定程序,提前30天通知工会,通知全体员工,然后征求他们的意见,制定一个裁员方案,然后把裁员方案报当地的劳动部门。补偿的话至少是N+1,如果是非法裁员的话,程序如果是非法的话,应该是双倍赔偿。

  由于高朋员工的劳动合同多同高朋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这两家公司的注册地分别在北京的朝阳区和海淀区。赵占领说,如果员工对于公司裁员方案有异议,可向这两个地方的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

  赵占领:签高朋团劳动合同的话那应该是在朝阳劳动仲裁委申请仲裁,英克必成的话是在海淀仲裁委申请仲裁。

  背景资料:

  高朋各地方站裁员人数(不完全统计):

  上海 编辑部裁 50人 (赔偿2月工资);PM 23人,LG 50人(尚未达成赔偿协议)

  唐山6人

  秦皇岛裁员7人(无人签字)

  烟台12人 全裁

  杭州14人(19号已全签离职合同,之前7月底已裁15人)

  台州 14人全裁(包括摄影)

  金华9人全裁撤站

  苏州 11人

  昆山5人

  南通 5人(已签离职合同,赔偿半月工资)

  武汉 15人(陆陆续续裁员40多人)

  南昌裁28人(赔半个月,没有签字,还剩10人)

  合肥24人(7人已经签字 4人为实习生)

  芜湖8人全裁( 无一人签字)

  南京10人

  镇江6人 (员工全裁,负责人调往南京)

  厦门15人(前后裁员30人)

  珠海10人 (8月3号已经签完,赔偿半个月工资)

  福州17人( 人事行政4人 pm 1人 sd 1人 实习生2人 销售9人)东莞17人

  惠州6人

  裁撤站点统计(不完全统计):

  昆山 南通 常州 秦皇岛 唐山 台州 金华 镇江 芜湖 烟台 桂林 南宁 九江

  部分裁员站点统计(不完全统计):

  佛山 嘉兴 温州 苏州 太原 大同 洛阳 天津 保定 武汉 珠海 中山 东莞 佛山 厦门 合肥 南昌

  作者:黄耀伟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