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反对派攻入首都 北约轰炸22关键目标(图)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8月22日03:37
8月21日,一些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在的黎波里西部地区与政府军交战。 新华社发
8月21日,一些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在的黎波里西部地区与政府军交战。 新华社发

     利比亚反对派

  攻入首都

  已占领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和一军火库

  持续5个多月的利比亚战事21日进入关键阶段。反对派武装在北约的军事支援下已经攻至首都的黎波里,处境岌岌可危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则呼吁支持者同仇敌忾,击败北约和反对派的入侵。

  利比亚反对派表示,8月20日晚些时候,他们在北约军队的配合下开始对首都的黎波里发起进攻。

  枪炮声震耳欲聋

  “ 美人鱼行动”开始

  现场记者听到了非同寻常的密集炮火和爆炸声,枪战和迫击炮的声音震耳欲聋。北约直升机从傍晚开始发动猛烈轰炸。

  数小时前,反对派加强了对首都的黎波里西侧门户扎维耶的控制。东线战场上,兹利坦也处于反对派的掌控之中,从而为“孤城”战术增添了砝码。

  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在反对派的大本营班加西,一名指挥官告诉记者,20日的战斗标志着“美人鱼行动”(进攻的黎波里的代号)的开始。

  他还说,武器早就提前装配好,并在19日晚用拖船送到了的黎波里。“的黎波里的反对派成员目前已经占领了一处军火库和一处(国际)机场。”另一名反对派成员称,他们已经包围了首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塔朱拉区等地,那里自2月份利比亚骚乱开始就不断有民众走上街头抗议,但都遭到政府军的镇压。

  利比亚反对派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巴尼20日晚向记者确认,利比亚反对派已占领首都的黎波里的国际机场和一个军火库,的黎波里市内发生全面骚乱,游行示威者已走上首都的黎波里的数个街区街道。

  巴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晚将是“关键的一晚”,今天将是“(卡扎菲政权)结束的开始”。

  据半岛电视台21日报道,有31名卡扎菲部队士兵当天在的黎波里的激战中被打死,另有42人被捕。

  另据半岛电视台援引利比亚国家电视台画面报道,利比亚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对记者说,目前的黎波里一切平静,政府军仍分布在全市各个角落,并保持对其控制。

  北约加大空袭力度

  24小时内轰炸22个关键目标

  根据北约21日公布的战报,北约战机20日继续猛烈空袭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24小时内轰炸了22个关键目标。

  战报说,北约20日共出动战机105架次,其中36架次实施打击行动。在的黎波里地区,北约战机轰炸了22个关键目标,包括军事设施、防空武器、雷达、装甲车、指挥中心、火箭发射器等。

  随着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对的黎波里形成包围,北约开始加大对的黎波里的空袭力度。19日,北约战机轰炸了的黎波里地区14个关键目标。舆论认为,北约此时加强空袭将为利比亚反对派夺取战事胜利提供重要支持。

  “关键时刻”已经到来

  反对派武装从各地赶往的黎波里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1日说,反对派武装正从利比亚各地赶往首都的黎波里参与同卡扎菲部队的作战。

  贾利勒当天发表短暂电视讲话说,目前来自东部米苏拉塔、南部盖尔扬、西部山区及扎维耶市的反对派武装正在赶往的黎波里,并将于当晚前抵达,参与同卡扎菲部队作战的军事行动。

  他说,反对派武装已制定有序、严密的计划,并将逐步推进军事行动。反对派武装的目标是控制的黎波里全城,并保留市内基础设施。

  贾利勒说,卡扎菲及其亲信必将面临国家法律的审判。他呼吁卡扎菲部队放下武器,加入反对派武装。他说,“关键时刻”已经到来,“最终时刻”已经接近。

  此外,贾利勒还强烈批评卡扎菲当天凌晨发表的电视讲话。卡扎菲在讲话中说,北约侵略利比亚意在掠夺石油资源,而反对派武装是北约侵占利比亚的帮凶。

  拒绝言败

  卡扎菲要求民众保卫国家

  在反对派宣布攻入的黎波里几小时后,21日凌晨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放了领导人卡扎菲的一段讲话,没有画面,只有音频,而且断断续续。 讲话中,卡扎菲斥责反对派是分裂利比亚的“卖国贼”和“寄生虫”。“利比亚人民渴望和平的斋月,”他说,“但他们却成了难民。我们成什么了?巴勒斯坦人?”他要求利比亚民众走出家门,共同抵抗北约部队和反对派武装的进攻。他呼吁支持者以“千军万马之势”,击败反对派武装。

  他把持续数月的利比亚冲突定义为“化装舞会”,指责“打响第一枪”的法国政府意在夺取利比亚的石油资源。

  卡扎菲说,他的支持者已经打败进入的黎波里的“老鼠”,对此,他表示祝贺。

  卡扎菲在讲话中谴责北约在利比亚杀害无辜、摧毁城市和基础设施,称北约的目的是要掠夺利比亚的石油资源。他还指责反对派武装是北约侵占利比亚的帮凶。他在讲话中否认自己会离开利比亚。

  为了证明自己的电视讲话不是录音,卡扎菲说:“今天是8月21日星期天,目前的时间是凌晨1点40分。”

  卡扎菲政权发言人易卜拉欣说,反对派武装以“小队”的形式潜入的黎波里,政府军逮捕了一些来自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的反对派武装人员。

  他坚称的黎波里“安全稳定”。“我向你们保证,卡扎菲仍是你们的领导人……数千人围绕、保卫的黎波里。”

  同时,易卜拉欣不忘再次呼吁反对派“投降”。他说,尽管反对派武装“杀害了我们的亲人”,但如果放下武器,可以获得原谅。

  卡扎菲之子誓言“不会屈服”

  面对的黎波里遭遇围困的窘境,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依旧坚称,卡扎菲一方不会“放弃战斗”。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21日播放一段小卡扎菲的讲话:“我们身处自己的土地和国家,我们会抵抗6个月、一年、两年……我们会取得胜利。”

  按电视台的说法,小卡扎菲20日录制了这番话。

  小卡扎菲在讲话中说:“我们不会屈服,我们不会放弃战斗。这不是赛义夫·伊斯兰或卡扎菲的决定,而是利比亚民众的决定。”他说,卡扎菲家族“已经付出代价,正如所有利比亚人一样”。他敦促反对派启动谈判,“如果你们想要和平,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卡扎菲一方近期多次释放希望谈判的信号。职务与总理相当的巴格达迪·阿里·马哈茂迪19日敦促各方停火,称“接触”已经展开。不过,反对派一方否认开始正式谈判,称卡扎菲一天不下台,就不会有谈判。

  国际动向

  反对派感谢中国红十字会救援物资

  当地时间20日上午,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人道主义救援委员会主席哈立德·穆罕默德与中方驻班加西临时工作组就中国红十字会向利比亚提供首批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举行会谈,并感谢中国红十字会提供救援物资。

  哈立德·穆罕默德说,目前利比亚国内正遭受战乱危机,面临物资短缺,中方在这一关键时刻提供物资援助,利比亚人民衷心感谢中国人民的帮助。

  参与救援物资交接的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马建春、中方驻班加西临时工作组代表王奇敏参赞出席会谈。

  马建春说,感谢救援委员会在物资运抵后所提供的帮助,中方驻班加西临时工作组与委员会就这些物资的运抵及交接做了很多先期准备工作,双方在今后也将继续保持联系与交流,以保障这些物资有助于缓解利比亚的人道主义状况。

  据了解,中国红十字会将向利比亚提供价值总计5000万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首批物资共90吨,包括大米、油及药品,已于19日运抵班加西,相同物资也将于近日运抵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众叛亲离

  原“二号人物”凌晨出走意大利

  九旬前总理呼吁“脱离暴君”

  突尼斯高级官员20日说,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原“二号人物”、前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经突尼斯飞赴意大利。

  法新社援引突尼斯机场官员的话报道,贾卢德于当地时间3时40分从突尼斯杰尔巴机场出发,与家人一起搭乘一架马耳他飞机,前往意大利。

  这名官员没有说明多少人随行。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意大利外交部发言人毛里齐奥·马萨里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上述报道。

  “我们正证实这一消息。”马萨里说。

  利比亚官方的民众国通讯社则着力淡化贾卢德转投反对派一事。这一通讯社报道,贾卢德长期以来在违背个人意愿情况下远离政治,大多数时间在海外治疗心脏病。“不值得提及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

  贾卢德年过九旬,曾与卡扎菲一起发动并领导1969年革命,被视为卡扎菲政权“二把手”。上世纪90年代,贾卢德因与卡扎菲政见不和而逐渐淡出政治舞台,一度遭软禁,但仍是利比亚有影响力的人物。

  另据报道,先前“出走”至意大利的利比亚前高官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呼吁卡扎菲所属部族脱离“遭遇围困的暴君”。

  半岛电视台21日播出采访视频,但没有公开采访地点和时间。

  “你们是一个值得尊敬的部族……应当维护你们的历史和荣誉。”贾卢德说,“脱离这个暴君,他会离开,你们会继承他的遗产。”

  “对卡扎菲的束缚越来越紧,如果他在的黎波里,他要离开并不容易,因为所有路线都在反对派控制之下。”

  他在采访中呼吁的黎波里民众反抗卡扎菲。“是行动的时候了……克服恐惧吧。”

  贾卢德对的黎波里的人们说:“你们必须全体起义,立刻!”他同时呼吁卡扎菲部队加入反对派,“决定性的时刻就要来了,你们正在捍卫一个垂死的政权”。

  结束访意现身突尼斯

  石油部长无意回国

  20日,突尼斯官员再爆,负责利比亚石油部门事务的高级官员奥姆兰·阿布克拉结束在意大利的出访任务,入境突尼斯,不准备回国。

  利比亚高级官员阿布克拉被外界视做利比亚政府石油部长。路透社20日援引突尼斯官方消息源报道,阿布克拉现在人在突尼斯。

  这一消息源说:“利比亚石油部长奥姆兰·阿布克拉完成在意大利的任务,没有返回利比亚,而是缩短行程,进入突尼斯。”

  利比亚政府没有正式授予阿布克拉总人民委员会石油秘书(相当于政府石油部长)一职,但他代表利比亚出席6月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

  利比亚前任总人民委员会石油秘书舒凯里·穆罕默德·加尼姆6月1日现身罗马,宣布辞去所担任职务。

  如果阿布克拉“出走”消息属实,他将成为本周以来第3名离开利比亚的有影响力人物。15日,利比亚政府公共安全副秘书纳斯尔·马布鲁克·阿卜杜拉携家眷自突尼斯飞抵埃及首都开罗。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