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卡扎菲政权将面临绝境 战斗局势发展仍然有变数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1年08月22日08:04

  在利比亚战局僵持多日之后,反对派武装攻入的黎波里,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这个国家的武装冲突已进入最后时刻,反对派与卡扎菲政权面临最后摊牌,但利比亚危机最终到底以何种方式结束仍存变数。

  恶战可能性在增加

  反对派攻入的黎波里具有标志性意义,但人们最关心的是,由于的黎波里是卡扎菲政权的大本营,卡扎菲在此有重兵把守,反对派攻入的黎波里是否意味着在这座城市一场恶战已不可避免?

  分析人士认为,的黎波里爆发恶战的可能性正在加大。有媒体报道,由于的黎波里可能成为决战之地,市内大批外国人已开始为大规模撤离作准备,国际移民组织也计划下周开始将滞留的外国移民撤走。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仅20日晚反对派武装展开军事行动以来,已有至少125名反对派士兵因遭到卡扎菲部队导弹打击而死亡。国际观察家指出,在局势明显朝着不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时,卡扎菲将一一打出手中的王牌。

  卡扎菲军队于14日首次向东部石油重镇布雷加发射一枚飞毛腿导弹,而军事杂志《简氏防务》的报道称,利比亚可能有大约240枚弹道导弹,其中"飞毛腿B"型导弹射程为300公里左右。

  如果说卡扎菲军队14日发射飞毛腿导弹的目的仅仅是震慑一下反对派,那么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即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卡扎菲方面会采取极端方式自毁油区等重地,与反对派同归于尽。

  终结危机有多种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反对派武装已攻入的黎波里,但并不意味一场恶战成为终结利比亚危机的唯一选择。从目前情况看,还存在其他可能性。

  一种可能性是在的黎波里被包围以后,由于枪支弹药和后勤补给以及部队增援被切断,卡扎菲选择妥协,比如同意交权或流亡。

  另一种可能性是出现一些意外情况,例如,卡扎菲政权内部突然出现严重分裂,发生重大兵变事件,或者的黎波里出现大规模骚乱,打乱卡扎菲在城内的军事部署,这些将导致卡扎菲政权从的黎波里内部垮掉。当然,反对派和北约方面也有可能因决策错误,让卡扎菲政府军有机会扭转危局,这将导致战局陷入新的僵持。

  卡扎菲政权身困危局

  卡扎菲21日凌晨通过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发表录音讲话,痛斥西方国家抢占他的国家和石油资源,并要求利比亚人走上街头,打击反对派和西方国家。尽管如此,总体而言,卡扎菲政权已濒临绝境。

  首先,扎维耶等能源重镇的失守,动摇了卡扎菲政权一直以来对石油重地的把守,也切断了卡扎菲政权的重要血脉,其驻扎在首都以外地区的军队在能源供给方面将陷入短缺,必将持续败退。其次,西方国家对卡扎菲政权的孤立及打击政策非但没有减弱,反而在近期不断加强。此外,近一周来不断有卡扎菲政权的高官叛逃。

  目前,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坚持卡扎菲应当下台并与其家人离开利比亚,并认为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展开相关政治协商。由此看来,如果卡扎菲不满足贾利勒的要求,的黎波里爆发一场恶战将在所难免。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