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蓝绿两岸政策将正面交锋 蔡英文政见未曝光遭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2日08:30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湾2012“大选”马英九、蔡英文对决中最受瞩目的两岸议题,将提前于23日正式交锋。马英九当会赴金门出席有关纪念活动,而台当局“总统府”消息称,马英九届时将会提出“五种角色论”来表述其竞选政纲内的两岸政策部份,而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也将公布《十年政纲》内的“两岸篇”。不过,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尚未曝光,已被批评是“刻意切割”与“继续模糊”。

  两岸关系密切,因此2012台湾“大选”各路候选人的两岸政策,被视为其竞选政纲的“灵魂”。岛内媒体引述国民党内消息称,马英九将在周二前往金门,出席纪念活动,届时还将参加敲和平钟仪式,据悉,有关仪式的意义在于凸显当前两岸和平的可贵。

  “总统府”人士21日透露,马英九将在该场合重申其两岸政策,并会提到“五种角色论”。据介绍,马英九认为目前台湾在共识基础下,积极发展两岸关系并取得多项有利民生、经济的成果,故马英九盼双方应珍惜得来不易的成果。

  与此同时,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筹划2年的《十年政纲》自上周陆续公布,最受外界期待的两岸政策篇将一改由学者讲述的习惯,由曾任“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亲自向选民公布、阐明。蔡英文竞选办公室核心幕僚的消息表示,两岸篇将分成“国家安全”、两岸经贸两个部分,蔡英文认为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虽包含经济合作,但也要兼顾到台湾的“安全”和战略地位。

  据透露,有关两岸经贸方面已大致定稿,内容了无新意,仍从蔡英文“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主轴发展。最受关注的是其“安全”观点,据称内容将表明蔡英文若一旦执政后,在政策上将不会向大陆“倾斜”。其幕僚称,有关重要的内容仍将由蔡英文亲口演讲。

  对于蔡英文两岸政策岛内媒体近日发表评论指出,这种看似“政经分离”的论调实际上仍是一种模糊手段,因为蔡英文仍就无法回避在两岸政策上“如何讲”、“讲什么”这两大致命伤。

  分析指出,两岸政策必须是一个整体,绝无可能政经分离。蔡英文将所有可行不可行的选项都讲一遍,仍就无法带出一个确切的发展方向。

  对于蔡英文在政策上的模糊其词,就连民进党中人亦深感不满,前“立委”郭正亮及党内“独派大老”辜宽敏亦质疑她所提出的政策论述都是“没有意思、没有内容”。分析指出,这是蔡英文的“精明之处”,深知自己在两岸政策上有很多“说不清楚”的地方,因此,在大局未定之前,模糊其词是最保险的上策。(东尼)

  作者:东尼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