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谷歌收购的冷启示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高少华扶庆
2011年08月22日11:03

  谷歌收购的冷启示

  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实现了对移动互联网全产业的掌控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高少华扶庆

  谷歌高调宣布以约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此举在全球掀起了对移动互联领域的热烈讨论。

  专家以及业内人士认为,收购既可以为谷歌获得来自摩托罗拉移动的大量专利,有利于保护其拥有的Android系统(三大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之一)产业链,进而增强其对终端的掌控力,更可以提高话语权,赢得与苹果在移动互联网终端市场抗衡的资本。

  专家们也坦承,就目前来看,“谷歌摩托罗拉移动”并不能真正撼动苹果的地位。但是,在这一收购完成之后,预期微软和诺基亚也会加大合作力度,苹果、谷歌摩托罗拉移动、微软诺基亚三大阵营的端倪可以预见。

  中国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通信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等专家提醒,在热闹的收购背后,中国相关部门以及企业必须冷静应对思考,移动互联的“大块头”整合,是否会加剧对中国信息安全形势的考验。综合专家及业内人士观点,谷歌收购启示有三:

  首先,技术对产业的领导力。项立刚表示,此次收购再次证明,美国取得了20年来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全球争夺战的胜利。互联网时代,美国依靠技术领先,实现了从CPU、根服务器、操作系统、搜索引擎到路由器的垄断,成为全世界的主导。为了对抗美国,欧洲国家在移动通信领域整合力量,把GSM做成影响世界的产品,也取得了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发展机会,诺基亚成为世界最大的手机厂商。然而智能手机时代到来,美国又一次通过操作系统和智能手机的研发,让自己成为主导者。欧洲已经被边缘化,亚洲基本沦为加工厂。

  在项立刚看来,通过收购,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实现了手机操作系统,手机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手机品牌、应用商店、近2万项专利等资源的整合。“在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中,现在这个生态链是最完整的。”

  陈金桥认为,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其与苹果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微软与诺基亚也必将有所回应。如果中国产业仍要扮演跟随者的角色,则需仔细分析三大阵营未来走势,选择强势者跟随。而如果要实现“弯道超车”,则需集中优势,力争在产业链某几个环节上有所突破。

  中国同洲通信市场总监魏红星认为,从目前来看,单纯依靠某一家企业的力量,恐怕是杯水车薪,无法整合产业链资源,只有集中产业链上下精英,共同打造一个从软件到硬件、到内容的平台,才能切实形成属于自己国家的商业竞争模式,否则与跨国巨头之间的距离会越拉越远。

  其次,对专利以及技术标准的重视。有专家认为,谷歌“突然”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真正动因,是谷歌可以获得来自摩托罗拉移动的大量专利。近段时间,手机生产商之间的专利交叉诉讼案此起彼伏,被形容为“知识产权军备竞赛”,如苹果称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HTC手机的操作界面、底层构架等诸项软硬件专利涉及侵权,并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诉讼,并不断升级。

  业内人士称,一旦ITC裁定某项产品侵权,便有权禁止该产品在美国市场的销售。而鉴于几乎所有Android系统手机都用了被诉侵权的专利,如果最终HTC败诉,所有装载该系统的智能手机在部分国家市场可能遭遇禁售,包括HTC、三星、LG、索爱和摩托罗拉等。届时专利费用带来的成本上升,可能导致众多手机商对Android系统的集体逃离。

  再有,相关企业需要采取行动应对产业垄断。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需要美国相关部门批准,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直接影响,在半年后才能有所体现。

  此次收购也反映了3G时代智能手机在终端硬件、系统软件和服务的集成趋势。在专家看来,从以前的传统公司做互联网业务到如今的互联网兼并传统公司,如果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取得成功,非常有可能拉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企业对传统移动终端设备或相关应用服务厂商巨头整合的序幕。

  受访专家建议,中国企业要谋求更好的发展,需要考虑行业内的联盟实现优势互补,集中力量研发、支持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避免中国的智能移动终端和操作系统被谷歌等企业垄断。

  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整合,可能会导致信息安全形势更加严峻。一旦拥有了巨大用户资源规模优势和用户梯度,谷歌就可推广其非专业客户的“免费模式”,即用户通过提供个人偏好信息交换谷歌提供的服务内容的新运营模式。谷歌可以根据整理用户的各种偏好而为企业提供精准性的广告服务、产品设计的用户体验等增值服务。中国互联网研究和咨询机构易观国际电信分析师王留生说:“如果相关信息的保护工作不到位,将会对用户信息安全带来一定威胁。”

  此前有媒体报道谷歌和苹果分别通过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收集用户行踪信息,用于建设其智能手机定位数据库,加重了人们对智能手机暴露隐私等问题的担忧。

  中国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认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核心不是运营商,而是操作系统、软件应用和终端设备,前两者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实现了对移动互联网全产业的掌控。由于终端设备的各种应用都是在Android操作系统上进行,这对国内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提出挑战。□(本刊记者龚雯、任峰、张舵亦参与本文采写)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