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卡扎菲脱离时代众叛亲离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8月22日14:34

  专题:利比亚局势动荡

  “所有的利比亚人都已经团结起来了。无论男人还是女人,我们都给他们发放了武器与炸弹。你们将寸步难行,你们绝对不会在这片土地上站稳脚跟……”3月20日,著名的欧麦尔·穆阿迈尔·卡扎菲(Omar Mouammer al Gaddafi)再一次向他的人民发布演说,号召利比亚全体人民武装起来打赢这场由“新纳粹”挑起的“长期战争”。

  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上空战机轰鸣,美、法、英等多国联军向利比亚发起军事打击。此时,距离2003年伊拉克战争刚好8周年。

  在多国部队的狂轰滥炸下,毁誉参半的卡扎菲,贝都因游牧部落之子,著名的账篷领袖,正面临执政利比亚42年以来最严重的挑战,他再一次站在历史的节点上。

  但是,这一次,他会变得一无所有吗?

  “他不明白,世界已经变了”

  “你们给我提供了一个历史性机遇,让我负责一场风靡全球的革命,让我可以对抗你们、打败你们,我们正在为打一场光荣的持久战做准备!”和以往一样,这位曾以通讯排长身份发动政变,成功掌控了一个国家的昔日少尉,即使面对战争威胁仍毫不示弱。但是,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不但面临多国部队的飞机导弹,还要头痛尚未被击溃的反对派武装。

  位于地中海南岸的利比亚,与埃及、苏丹、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等国相连,战略位置重要,其海岸是中东石油运输到西欧、美国的必经之路,这曾使它在历史上先后沦为意大利、英国、法国等国的殖民地,直到1951年12月宣告独立。

  1969年,卡扎菲通过青年军官政变上台执政,并独掌大权至今。

  多年来,卡扎菲从排长到总理,再到“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处总秘书”的人生历程中,一直生活在与西方国家周旋的夹缝之中。进入21世纪,他以赔偿“洛克比空难”的姿态回归国际主流社会,凭借着独有的政治幽默感和利比亚的巨大石油储备,风头日劲。

  一方面他很善于争夺视线,比如每次出行,卡扎菲都会带上一群美女保镖;普京来了,卡扎菲照样在账篷里接待;身穿一套牛奶巧克力色的绸缎套装,加上黑色贝雷帽以及非洲轮廓的胸针,让各国外交官们忍受了他在联合国长达100分钟的演说……

  在他抢足风头的背后,利比亚近年来的内外形势非常不利,尤其经济一直没有多大改善。在西方的严禁制裁下,虽然利比亚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民生并没有得到很大改善。

  卡扎菲本人面对糟糕的外交局势,曾经迅速“浪子回头”,向西方各国示好,同时洞开门户,吸引大批跨国油企涌入。比如从2004年起,卡扎菲分别与英国、意大利等国领导人实现互访,签订了一系列石油开采协议。尤其2007年,卡扎菲应邀访问法国,并与法国总统萨科齐进行了会晤。访问期间,萨科齐肯定了卡扎菲在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地位,两国还签署了高达30亿欧元的经贸合同。

  卡扎菲本人的解释是“没有永恒的敌对,也没有永恒的友谊。我们都犯了错误,最重要的事情是改正错误”。

  但是他这种行为却让利比亚国民和中东、非洲的盟友们觉得非常鄙夷。再加上理想化的卡扎菲信仰“泛阿拉伯主义”,试图建立大一统的“阿拉伯帝国”,非盟对卡扎菲也已不抱希望。

  作为一个国家统治者,他对国内施行的统治方式更难以令人理解。比如他取消各级政府,代之以各级“人民大会”和“人民委员会”,同时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建立各级革命委员会组织。

  在数十年的统治中,利比亚单一的职能机构掌管着国家的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无法满足普通民众的权利诉求。按照西方媒体的说法,“利比亚国内现在充斥着腐败,经济改革成为了权贵的盛宴,社会公义和公正早已被遗弃。”

  “他在位时间已经有42年了,是目前在位时间最长的统治者,时间一长,有人认为他有些武断、独裁,最主要就是自从利比亚国内发生游行示威以来,卡扎菲进行了强力镇压,有些内部大臣辞职,一些驻外大使辞职,部队也哗变。”北非及阿拉伯问题专家刘水明这样分析。

  在西方各国媒体对利比亚暴力镇压的报道中,卡扎菲早已成千夫所指的屠夫,曾经“民族英雄”的“金身”早已在国内政治腐败、各种社会矛盾的涤荡下失去了光芒……

  “卡扎菲就像一个来自另一个时代的陈年古董,他不明白,世界已经变了,这套欲擒故纵的把戏早就不时兴了。”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杜恩这样评价卡扎菲。

  法国为何做“带头大哥”

  “目前的形势很明显,利比亚的敌人是想掌控利比亚的石油、利比亚的自由、土地以及人民。”在和西方国家长达40多年的恩怨纠纷后,卡扎菲对当前的形势如是判断。

  目前,利比亚仍然是非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是北非重要的石油生产国,石油是其经济命脉和主要支柱。

  从地缘政治上来说,利比亚对法国的意义更为重要,仅从地图就能看出,在几大欧洲强国当中,法国是距离利比亚最近的。很多法国政治家,也把利比亚看作是一个对法国而言比较特殊的国家,因为法国曾经控制利比亚南部地区长达数年。所以在这次的军事行动中,法国成为了“带头大哥”。

  “西方国家,尤其是法国对利比亚虎视眈眈。”卡扎菲早在两个月前就发出如是谶语。法国经济发展确实需要利比亚,截止到2010年10月,在利比亚经营的法国公司已经从2008年的18家增长到32家,主要的投资方面是能源领域。

  以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集团(Total SA)为例,在利比亚平均日产石油5.5万桶,据美国媒体预测,法国的石油企业在利比亚有着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而在利比亚发生内乱之后,法国率先承认了利比亚反对派成立的“国家过渡委员会”,这就意味着,如果卡扎菲将反对派成功镇压,法国在利比亚的利益将荡然无存。

  军事专家宋晓军认为,各种历史恩怨和现实利益纠结在一起的法国和利比亚关系,终于因为利比亚国内局势动荡而摊牌。

  但是,“一旦西方国家不能在短期内赢得战争的胜利,潘多拉的魔盒便被打开了。卡扎菲会用诸多前现代的作战手段让现代化的西方国家十分头疼;而对法国而言,如果卡扎菲政府稳住了地位,那么法国将会付出巨大的政治和经济代价,反之,如果帮助反政府武装上台,那么法国无疑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宋晓军说。

  这不是法国自己的战争。随着战火的蔓延,“大约每天50万到70万桶原油已经从市场上消失了。”国际能源署2月24日的初步预估称,“这只占全球每日石油消费量的不到1%,但是会导致微妙的变化。”灵敏的市场立刻做出反应,3月22日布伦特原油期货报收115.95美元,这是自2008年10月以来油价的最高峰。

  卡扎菲终于被西方世界寄予厚望,但却非他所愿。这次,这块顽石会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让美国舰队会在这块坚硬的岩石上撞得粉身碎骨”吗?

  卡扎菲成长史

  ●1942年 出生在苏尔特一个游牧部落家庭。

  ●1961年 在班加西利比亚大学攻读历史,后在班加西军事学院学习。

  ●1965年 在利比亚陆军服役。

  ●1966年 赴英国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受训。

  ●1969年 领导“自由军官组织”,推翻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任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

  ●1970—1972年 卡扎菲任总理兼国防部长。

  ●1977年起任“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处总秘书”,成为革命领导人兼任武装部队最 高统帅。

  ●1979年3月 辞去一切行政职务,只保留“九·一”革命领导人称号。

  ●2008年12月 称“革命领导人”。

  利比亚经济状况一览

  779.12亿美元GDP

  根据IMF提供的数字,2010年利比亚国内生产总值为779.12亿美元,人口为645.9万,人均GDP为1.206万美元.

  57亿吨原油储量

  利比亚是非洲石油探明储量最高的国家。每日产量约180万桶,85%的利比亚原油出口给欧洲炼油厂。

  72%原油产能来自外资

  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德国巴斯夫公司、英国皇家壳牌等8家外国石油公司占据利比亚原油总产量的72%。

  主权信用评级:

  垃圾等级

  由于利比亚的政治及经济环境极不稳定,惠誉3月1日将其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BB,标准普尔3月10日评其为BB/B,均属垃圾级别。

  中国原油进口受影响有限

  中资企业合同额:

  188亿美元

  目前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有50个,涉及合同金额188亿美元。今年1至2月,中国在利比亚新签合同额同比减少45.3%,完成营业额减少13.9%。这些项目涉及的中资企业有:中国中冶、葛洲坝、中国铁建、中国水电、中交集团、中建总公司等13家央企,还有华为、华丰、北京宏福等其他中资企业。目前相关公司人员已全部撤出。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