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白宫宣布新规 遣返评估过关无证移民可望能留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2日15:44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白宫18日宣布,对非法移民的遣返将逐案评估,区别对待,重点遣返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评估过关的非优先遣返的无身份者可望留在美国。

  这意味着区别遣返非法移民的政策由奥巴马政府正式实施。此举实际上已推出一段时间,今年6月移民执法局长莫顿曾给地方执法官发指令,要求在遣返非法移民中区别对待,执法官员在判定是否应当遣返一个无证移民时,要考虑其有无犯罪记录,在美国呆了多长时间,配偶和孩子是否美国公民等因素。

  18日国安部长纳波利塔诺代表奥巴马总统致函国会议员:国安部与司法部已经组成工作组,出台新的评判标准,对30万个可能面临遣返的非法移民案件逐个评估,以确保优先遣返对美国国家和社区安全构成威胁的人。她指出,不这么做会妨碍国安部的公共安全使命,使移民法庭积案成山,分流国安部的执法资源。

  据悉,可望免遭遣返的无证移民包括,少时来美现已上大学或参军者,美国公民的亲属,家中有正在美军中服役者,家庭成员的主要照看者,犯罪案件的受害者和证人等。

  新规矩适用于已经进入遣返程序,但尚未由法官正式作出遣返判决的案子,以及新的非法移民案。不具名的奥巴马政府官员表示,除非有特别的情况,经过评估被认定为非优先遣返对象的案子可以结案,被允许留下的无证移民可以获得合法工作许可,但不能转绿卡。

  奥巴马政府此举赢得了德宾、古铁雷兹等一直推动“梦想法案”议员的喝彩,但纳波利塔诺称,新规矩并没有无条件释放某个群体,所以这一举措并未缓解通过“梦想法案”或进行综合移民改革的紧迫性。

  共和党人批评奥巴马政府的做法是“后门大赦”,将会刺激更多的非法移民来美。

  2010财年,国安部共遣返86.3万非法移民,其中36.3万属于有递解令和通过遣返程序的强制遣返;47.6万是没有递解令,在执法人员监督下的自愿遣返。

  当年ICE遣返的有犯罪记录移民比2008年增加7成1,无犯罪记录移民减少2成3,但仍高达近20万人。(余东晖)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