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安监总局:“7.23”事故系责任事故本可避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2日17:48
7月23日,从铁道部获悉,23日20时50分,杭深线永嘉至温州南间,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中新社发 长空 摄 CNSPHOTO
  7月23日,从铁道部获悉,23日20时50分,杭深线永嘉至温州南间,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中新社发 长空 摄 CNSPHOTO

  中新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石岩)“可以这样讲,这起事故确实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可以避免和防范的一起责任事故。”22日,在谈及“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时,中国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如是说。

  黄毅是在当日接受媒体访谈时做出上述表态的,本月初,黄毅就曾明确表示,造成40人死亡的“7·23”事故不是一场自然灾害。

  黄毅介绍,“7·23”事故调查组已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勘察、勘测,并对现场进行了模拟,对原始资料进行了采集、分析,包括解读黑匣子,同时对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进行了询问,并且对有关的资料也进行了分析,进行了必要的专家论证。

  “应该说我们目前已经掌握了对这起事故进行原因分析、责任认定的一些大量的、有价值的证据和信息。”黄毅称。

  黄毅指出,这起事故既暴露出信号系统设计上的缺陷,从而导致雷击造成的故障问题,同时也反映出故障发生之后,应急处置不力以及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

  黄毅同时表示,对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以及事故责任的认定还需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做出科学准确的判断性结论。他透露,事故调查组计划9月份正式向国务院提交事故调查处理的报告。

  据知,“7·23”事故调查组由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任组长。本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原调查组予以调整充实,铁道部官员不再出现在名单中,而新增了工信部、电监会两个部门以及数名有专业技术背景的官员和学者。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