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评论

利比亚战事收尾对油价影响难料 产能恢复需时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8月23日01:29

  据外电报道,22日,欧佩克成员国利比亚持续六个月左右的内战接近尾声,的黎波里民众当日在市中心绿色广场庆祝反政府军的胜利。

  这一消息令市场预期利比亚原油供应近期有望恢复,并进而导致22日原油期货价格大跌。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亚局势发展对油价影响有限,而其原油。

  受利比亚战事收尾影响,外加美元走强的压力,22日,布兰特原油大幅下挫超过3美元至每桶106美元下方。

  利比亚是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最大的国家。在2011年年初内战爆发前,利比亚日原油产量为165万桶,占全球供应的2%左右,大部分优质原油都流向欧洲精炼厂。战争爆发后,利比亚石油出口暂停了数月,导致油市供给紧张。

  反对派控制的阿拉伯海湾石油公司(A rabianG ulf O il C o.)发言人21日表示,在该公司的生产设施安全得到保证后,该公司可能在两周内恢复最高可达18万桶的石油日产量。

  悉尼商品经纪服务公司(C om m odityBrokingServices)总经理乔纳森·巴拉特(JonathanBarratt)表示,供应恢复的进展将给油价造成冲击。

  巴拉特指出,利比亚出口至欧洲的轻质原油供应紧张使布伦特原油和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 T I)间的价差扩大,两者间价差已有所收窄,由于利比亚有望恢复石油供应,该价差将进一步缩小。

  日本三菱公司国际能源风险经理托尼·努南表示,油价短期下跌还没有完成,N ym ex原油期货最低将跌至每桶75美元。他认为,经济基本面并不是很糟糕,但若总体经济依然保持疲弱,将很难支持原油价格走强,只有当O PE C收紧供应,才能推动油价走高,“问题是油价跌到多少才能触发O PEC采取行动。”

  O PE C下次例会将于12月份在维也纳召开。O PEC代表19日曾表示,O PEC成员国并不担心近日油价再次大幅振荡的情况,也并不打算召开紧急会议。一位海湾国家代表表示,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产油国对当前油价感到满意,没有必要在12月前召开会议。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利比亚恢复原油生产可能需要数月时间,在此之前,其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可能有限。英国《卫报》分析称,全球油价会随着利比亚战事平息而下跌,但要消除利比亚冲突对石油价格的影响仍需时日。

  据外媒报道,一位利比亚石油专业人士表示,总体来看,两个月内利比亚石油日产量可能达到50万桶,但产量基本上将被国内消化,而不用于出口。外媒援引利比亚石油官员的话称,战争期间遭受的广泛破坏将使产量很难超过这个水平。顾问公司W oodM ackenzie估计,利比亚需要约三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全部石油产能。

  美国战略能源与经济研究所主席迈克尔·林奇表示,一旦卡扎菲倒台,利比亚新政府有可能按照科威特的路线,快速引进外国公司进行石油生产;然而,不排除利比亚会重蹈伊拉克覆辙,花费大量时间来商讨国内事务而搁浅石油生产;各方投入到新宪法的讨论之中,也会导致石油生产的决定被推迟。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