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温州7-23动车追尾确系责任事故 问责程序将启动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8月23日01:21
 黄毅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表示,下一步将启动问责程序

  新快报讯

  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22日表示,“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可以避免和防范的责任事故”,下一步将启动问责程序。

  据黄毅介绍,目前,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通过解读黑匣子等方式,掌握了大量有价值的证据和信息。初步分析显示,“这起事故既暴露出信号系统设计上的缺陷,从而导致雷击造成的故障问题”,“同时也反映出故障发生后,应急处置不力以及安全管理上存在漏洞。”黄毅称,要得出科学准确的结论,仍需进一步的分析、研究。

  黄毅表示,9月,事故调查组将正式向国务院提交事故调查处理的报告。此前,“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也曾表示,调查组将争取在9月中旬公布调查结果。

  至于何时启动事故问责程序,黄毅表示,“对事故责任的认定,要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在认定事故性质、原因后,再确认事故的直接责任、间接责任、领导责任。”据他介绍,“现在还没有进入责任认定的程序”,但“下一步就要进入事故责任的认定阶段”。

  黄毅还透露,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在“对《安全生产法》评估、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尽快启动该法的修订,以“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的基本法律制度,而且使这些制度具有可操作性,具有规范性,着眼于源头治本”。

  (据新华、财新、《京华时报》)

  链接

  黄毅坚守发言人岗位7年

  我国2004年公布了首批75位新闻发言人,黄毅是其中仍然在岗的11人之一。其他的,主要包括国家计生委于学军、国家体育总局张海峰、国家宗教事务局郭伟、南水北调办公室蒋旭光等。这些新闻发言人所在的部门大多与大众沟通并不多,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次数较少。

  对坚守至今的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曾担任其老师的、现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认为,他的声望正来源于时间的历练,从部门工作以及媒体素养、传播素养方面都得到丰富的积淀。比如,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黄毅作为新闻发言人来到人民网,与网友“面对面”,面对网友尖锐的提问,黄毅给出了详实的回答。在这次网络访谈中,公开表示,温州动车事故不是天灾,而是一起特别重大的铁路交通运输事故。此外还就“35人红线”的坊间传闻正式回应,用事故分级的具体做法否认了这一说法。当天,国家安监总局还在人民网开通了微博。在坚守新闻发言人岗位的同时,黄毅也获得了提升。2004年他的职务是政策法规司司长,现在他已是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