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槽罐车爆炸致2死2伤 引燃16民居逾百头猪被炸死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8月23日02:22
 


  槽罐车爆炸造成两死两伤 引燃16民居逾百头猪被炸死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廷首 实习生 蔡健雄(除署名外)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除署名外)

  昨日凌晨12时40分许,一辆从茂名信宜开往罗定、运载重约50吨煤气的槽罐车,行驶至省道352线罗定市泗纶镇荣安村七星湾路段时发生翻侧导致起火爆炸并引燃路边桂油厂、16户民居,以及途经该路段的3辆小汽车、1辆摩托车。经初步核实,槽罐车司机周文及途经该路段的摩托车驾驶员刘志明死亡。所幸疏散及时,仅两名村民受轻微伤入院治疗。

  桂油厂大火今日才能扑灭

  事发于省道352线、云浮罗定市泗纶镇荣安村七星湾路段。昨日,记者赶到现场时,被引燃的桂油厂厂房已坍塌,厂内的桂叶及桂油依然在熊熊燃烧。

  槽罐车连发3次爆鸣

  在场的镇政府人员称,“厂内的桂油、桂叶难以用清水灭火,只能任其燃烧,火势估计要到明天才能控制住。消防等相关部门人员已经做好预防措施,避免溢出的桂油会影响到周围环境。据统计,桂油厂内存有2.5吨桂油,桂叶重量尚未统计出来。

  记者看到,在事故现场附近,除了燃烧着的桂油厂,路边的高压线、电线柱均已被毁。离得较近的几间房屋完全被破坏,搁置在屋外的空调也被烧熔,甚至地面也多处隆起,坑洼不平。不少外窗严重变形,屋内出现裂缝。

  目击村民称,事发后不久,槽罐车就起火了。此时,一辆路过的私家车停了下来,司机将槽罐车上的两名被困人员拉了出来。随后,槽罐车副驾驶上的人跑到山上大声呼喊:“大家快跑啊,要爆炸了。”不少住户听到该司机的喊声后迅速往山顶方向逃去。约5分钟过后,槽罐车接连发出3次爆鸣,事故现场火光冲天。

  而远在四五公里远的镇上商户,都说有听到巨大的爆炸声,窗户剧烈震动、台面也在摇晃。

  猪场逾百头猪被炸死

  位于道路下方的养猪场也被掀翻,猪场里的生猪甚至被炸飞到河对岸去。场主张先生说,他的猪舍有100多平方米,圈养了108头生猪。事故中,108头生猪几乎全被炸死,损失近30万元。

  昨日凌晨1时许,罗定市公安消防大队出动6辆消防车进行扑救。至凌晨6时,16户民宅大火全部扑灭。

  村干部拍门叫醒村民逃生

  有村民惊魂未定地说:“幸好发现得快,大家及时逃开了,不然不知道要炸死多少人。” 据村民们介绍,昨天凌晨12时40分许,荣安村3名捞鱼的村民上岸时,听到省道转弯处传来“砰”的一声巨响。他们前往事故地方查看时,发现槽罐已与槽罐分离,槽罐滚出五六米远时,在一间民房前停了下来。一民房主人许先生说:“事发时我们一家五口都睡了。但当附近发出‘砰’地一声响时,我们都从睡梦中惊醒过来了。不久,我闻到一股浓重的煤气味。打开门后,一只滚落在地上的槽罐发出‘嗤嗤’的响声,并喷出大量煤气。我赶紧叫醒家人往山坡逃走。”

  荣安村的村主任辛小凤就住在路旁的山坡上,爆炸发生之后,她挨家挨户叫醒熟睡中的村民,让他们赶紧往山里跑。

  据辛小凤介绍,荣安村的村民居住在路两旁的3个山头上,爆炸发生后,各户村民四散逃开。辛小凤组织了3名村干部进行搜救工作,“我们4个人分别到每个山头上清点人数,并把他们带到区政府暂时安置下来。”

  辛小凤告诉记者,“我们逐户逐户地问有没有人没跑出来,他们都回答说没有。”

  目前,经罗定市房管部门鉴定,受影响的16户民宅中,烧毁严重急需拆除的危房共有5间,面积共960平方米,其余民房只是玻璃和门窗有不同程度受损。

  另据记者了解,受事故影响,多处高压线路被烧毁,造成事发地附近2公里范围的居民房屋停电。住在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电线都被烧坏了,到现在还没恢复供电”。

  抢修人员表示,因被烧高压电线是电路主干线,此次修复至少需要3天时间。

  摩托车司机没听劝被炸飞

  据罗定市委宣传部向媒体通报称,经初步核实,翻侧的煤气槽罐车牌号为:粤K12159,属茂名市众安汽车运输公司,槽罐车司机及途经该路段的摩托车驾驶员刘志明(男,1987年生,泗纶镇泗联村人)已证实死亡。茂名市众安汽车运输公司正派人前往罗定市协调处理。

  目击村民说:“事发时,泗联村民刘志明开着摩托,从泗纶镇开往欣宜。他快走到事故地点时,槽罐车司机曾经劝他赶紧离开。但刘志明没有理会,继续往前开车。当他开到槽罐车附近时,槽罐车恰好发生了第一次爆炸。只听‘轰’的一声,刘志明连人带车都已不知去向。”

  据村内干部介绍,由于疏散及时,荣安村七星湾段村民中,仅有两名老人(许国球,男,64岁,多处软组织挫伤;黄雪芳,女,69岁,头晕,尚需留院观察)受轻微伤入院治疗。目前,两名伤者均在罗定市人民医院留医。

  知多D

  槽罐车运危险品不能装满槽罐

  信息时报讯(记者 朱宏) 运送危险运输品跟运送普通货物有哪些不同?运送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什么?针对该起事故,记者昨日采访了广东省石油行业学会储运销委员会秘书长范小平。范小平告诉记者,由于危险运输品多是易燃易爆物品,所以在装入槽罐车中,不能装太满,要给槽罐内预留膨胀空间。

  范小平介绍, 危险品在装入槽罐车中,不能装满,要有一个安全容积。根据具体槽罐车的容积,装至槽罐车80%即可以了,要给槽罐内预留膨胀空间。而驾驶员和押运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培训并取得危险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证、押运证。另外,驾驶员要学习掌握一定的化工知识,熟悉承载货物的物理化学性质、危险特性、注意事项,如货物的比重、闪燃点、毒性、膨胀系数等,成为半个“行家”。

  此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夏天气温较高,尤其是中午时间段温度更高,所以运送易燃易爆物品应该避开中午高温时段。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