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龄童独自从福州回渝 只为给小伙伴送礼物(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8月23日02:38
昨日傍晚七点,余艺林见到了前来接他的爷爷
昨日傍晚七点,余艺林见到了前来接他的爷爷

余艺林随身携带的钱、买给小伙伴和爷爷奶奶的礼物
余艺林随身携带的钱、买给小伙伴和爷爷奶奶的礼物

  昨日,8岁的余艺林走失在双碑公交车站,面对公交车驾驶员的询问,他不愿回答。 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昨日,8岁的余艺林走失在双碑公交车站,面对公交车驾驶员的询问,他不愿回答。 重庆晨报记者 胡杰 摄

  昨天早上7:30,从龙头寺出发的202路公交车到达双碑的终点站了,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却在车上没有动,他的手上提着一个塑料袋。

  “小朋友,终点站到了哦,你还不下车啊?”驾驶员汤传伟对小男孩说。

  小男孩的迟疑,引起了汤传伟的警觉,他走到小男孩的面前,问:“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啊?”

  小男孩沉默了半天后的回答,让他大吃一惊:“我从福州来,去丰都。”

  公交车上的这小帅哥

  他独自从福州回重庆

  小男孩长得眉清目秀,衣着并没有漂泊在外的脏兮兮,神色也不慌乱,不过,他对于自己的父母是谁守口如瓶。

  问不出个来龙去脉,汤传伟把孩子带到了公交202路的调度室,请女同事李兴梅和贾春梅继续询问这位小男孩。

  男孩言语很少,一个小时后,大家了解到的情况只有这么点:他8岁半了,8月20号下午从福州上的火车,是想回到丰都去,丰都有他的爷爷婆婆,还有一个好朋友。

  爷爷婆婆的名字、电话,父母的名字、电话,小男孩一律说不知道,他说的是一口普通话,从神情上看,仿佛是见过世面的。

  202路的调度员拨打了110电话报警,希望警方帮忙找人,但当穿制服的警察出现在面前的时候,小男孩忽然大哭起来,坚决不跟“警察叔叔”走,形势顿时陷入僵局。

  警察无奈之下离开,202路的两位调度员不再问他什么,请他看动画片,吃瓜子。

  动画片的力量是强大的,9点半,小男孩开始笑了,再问他时,他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余艺林。

  包里有玩具有玉器挂饰

  他说这全部都是礼物

  只有一个名字,加上福州、丰都这两个地点,要找到孩子的父母和家,是肯定不行的,怎么办?

  李兴梅征得小男孩的同意后,当着赶到现场的本报记者的面,看了一下他的手提袋,里面的东西更让人判断不出个所以然

  手提袋里有一部新的遥控车和一个充电器,还有两盒新牙膏,一对新牙刷,两个纪念手镯,一小块玉器挂饰,两瓶水,还有就是他马上一把抓到手里的约300块钱。

  这包东西里面没有换洗衣服,没有车票的票根,难以判断孩子说的“从福州来”是不是真实的。

  又问不出东西了,本报两位记者开始和小男孩聊天,不再问他从哪里来之类的事情,转而跟他聊丰都老家,聊同学。

  “你觉得丰都什么最好吃?”“雪糕。”孩子的回答出人意料。

  半小时后,孩子觉得和记者混熟了,开始在调度室内外跑上跑下,而后讲出了自己准备的这一口袋东西是拿来干什么的。

  “遥控车,送朋友的,牙膏牙刷、手镯,玉,送爷爷婆婆的。”余艺林说,这些东西全部都是礼物,花了他两百多块钱。

  为什么要千里迢迢送这些小礼物?余艺林还是不愿说明原因。

  他拿了舅妈600元钱出走

  爸爸妈妈在福州找疯了

  时间来到了上午10:30,本报记者和他的聊天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余艺林说出了自己舅妈在福州的手机号码。

  记者马上打电话过去,电话那头是一个激动得发抖的声音:“他叫什么名字,是哪里的?老家是哪里的?可以用手机拍张照片传给我看看他的样子吗?”这位名叫徐小美的舅妈连连核实,难以抑制自己的情绪。

  这位舅妈说出了余艺林离家出走前一天的事情:8月19日,余艺林拿了她钱包里面的600块钱,被她发现了,“余艺林住在我家已经两三年了,以前从来没有拿我钱的情况,我问他准备要干什么,他不愿意说,我也就没有多问,把钱放回了钱包。”徐小美说:“但是,20号早上9点半,我起床后发现,余艺林不在了!和他一起消失的,还有钱包里面的600块钱。”

  她说,余艺林的妈妈本在上海打工,已经赶到了福州,和丈夫一起找寻余艺林的下落,已经快要急疯了。

  很快,孩子的妈妈给记者打来电话,电话那头已经语无伦次,爸爸余剑东抢过电话,用打颤的声音,反复询问孩子的特征,确定了孩子就是自己的。

  “我们贴了1600张寻人启事了啊!昨天有人说在沃尔玛看到了孩子,这是他常去的地方,我们都以为马上就要找到他了,结果我们亲戚朋友15个人找到半夜两点钟,也没找到他在哪里,我简直是都绝望了!”

  陪伴过暑假的伙伴回丰都

  他随后坐上到重庆的列车

  孩子怎么会忽然离家出走?余剑东说自己也不清楚,记者和他进行了十分钟的对话,已经基本看出端倪

  余艺林出生在丰都,出生那年,爸爸余剑东就离开老家去打工了,妈妈随之也到上海打工了,余艺林成了留守儿童,由爷爷婆婆带大。2008年,夫妻俩让孩子到福州读小学,孩子住在舅妈家,依然很难见到妈妈一面,爸爸工作太忙,也是一周见一面,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还当不到爷爷婆婆,当不到舅妈,甚至还当不到一个小伙伴

  这个小伙伴名叫罗明德,上初二,按照辈分,是余艺林的叔叔辈,他们两个从小都在丰都长大,关系很好,余艺林2008年到福州读书后,同样是留守儿童的罗明德这个暑假也到了福州来,和余艺林开心耍了一个月。

  转眼假期就要过完了,罗明德要回丰都老家。“两个人在福州分开了两天,两次都是余艺林偷偷去找的他,罗明德前几天坐车回丰都了,我听说余艺林有点不习惯了。”余剑东说,“儿子在福州朋友不多,又听不懂福州话,家乡来个伙伴就觉得离不开了。”

  于是,余艺林坐上了福州开往重庆的货车,虽然一路上都有乘警发现他一个人,但见他从哪里来,去哪里都说得头头是道,也就没有更多留意了。列车进重庆站以后,余艺林随便上了一辆公交车。

  余剑东急于想听听儿子的声音,但当记者把电话递给余艺林的时候,余艺林坚决地摇着头。

  显然,这对父母和孩子的心的距离已经非常遥远了。

  “你会怎么写《我的爸爸》”

  “我没有印象,我写不出来”

  儿子不想见到父母,而这对激动的父母,一时间又买不到飞机票到重庆,于是委托在丰都的爷爷婆婆到重庆来接孩子。

  昨天中午,孩子的爷爷和大伯驾车,从丰都出发,赶往重庆。

  当得知爷爷还有半个小时就能到的时候,余艺林开始掏出自己为爷爷准备的礼物整理,还几次跑到调度室门口看。

  “如果让你写《我的爸爸》这个作文,你打算怎么写?”记者问余艺林。

  “我没有印象,我写不出来。”余艺林说。

  “我在学校和同学们也耍不到一起,我和他们不熟,找不到话说。”余艺林主动说。

  晚上7点,余艺林的爷爷终于赶到了双碑的202路调度室,余艺林冲上去为爷爷开门,他没有哭,也没有激动,爷爷和大伯一个劲儿地感谢留在调度室等他们的公交二公司的调度员。

  “我们终于放心了!”二公司几位工作人员这一天也和余艺林混熟了,“今后你们要多关心他才是啊!”他们提醒孩子的家长。

  孩子昨晚启程,回丰都。

  记者手记

  孩子的心依然留守

  虽然我们采访结束之后,依然无法完全理解这个8岁小孩的心思,但是,我们能从这个孩子身上看到很多“留守儿童”的共有一面。

  余艺林从记事开始,基本上就是跟爷爷婆婆过的,和父母的关系是遥远的,也许只是每年见一面,这种感情可能远远不如爷爷婆婆,甚至一个小伙伴。

  就算是到了福州读书,由于父母太忙,父母其实也基本上不在身边,孩子对父母的感情并未因距离的缩短而缩短,相反,孩子因为听不懂异乡的方言,可能会感觉更加孤独,把孩子接到父母谋生的地方,孩子的心,其实依然是“留守”着的,只不过监护人从爷爷婆婆变成了舅妈而已。

  我们重视尚在老家的留守儿童,而那些就算被接到了父母的城市,心可能依然在留守,接到身边并不就是万事大吉了。不管你工作多么成功找了多少钱,要是哪天孩子忽然就消失了,那工作再成功找钱再多又怎样呢?

  首席记者 凃源 实习生 邢炳银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