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调查组称动车追尾应急处置不力 将进行责任认定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8月23日01:53
伊伊 转院 昨天,小伊伊从温州转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进行治疗。 两岁半的项玮伊是动车追尾事故中最后一名被救出的伤员,左腿受伤严重,并出现挤压综合征。 新华社发
  伊伊转院 昨天,小伊伊从温州转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进行治疗。 两岁半的项玮伊是动车追尾事故中最后一名被救出的伤员,左腿受伤严重,并出现挤压综合征。 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 张然) 昨天,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新华网接受访谈时表示,7-23动车事故调查组已加快调查进度,通过初步分析认定这起事故既暴露出信号系统设计上的缺陷,从而导致雷击造成的故障问题,同时也反映出故障发生之后,应急处置不力以及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

  问因 信号系统设计缺陷 导致雷击造成故障

  黄毅透露,调查组先后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勘察、勘测,并模拟事故现场,对原始资料进行了采集、分析,包括解读黑匣子,还对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进行了询问,进行了必要的专家论证。“我们已经掌握了大量对这起事故进行原因分析、责任认定有价值的证据和信息。”

  黄毅表示,通过初步分析,动车事故既暴露出信号系统设计上的缺陷,从而导致雷击造成的故障问题,同时也反映出故障发生之后,应急处置不力以及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可以这样讲,这起事故确实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可以避免和防范的责任事故。不过,对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等还需经进一步分析、研究来做出科学准确的判断性结论。事故调查组计划到9月正式向国务院提交事故调查处理的报告。

  问责 调查组即将进行事故责任认定

  在事故发生后,高铁开始降速,这能否保证高铁处于安全无隐患的状态?黄毅表示,目前国家正对49个在建高铁项目、6000公里的高铁运营线路进行全面大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向国务院报告。

  动车事故何时启动追责?黄毅称,按照事故调查处理程序,对事故责任的认定需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之上,在认定了事故性质、原因之后再加以确认这次事故的直接责任、间接责任、领导责任,所以现在还没有进入责任认定的程序。现在已经逐步完成了事故的技术报告以及事故直接原因的专家组报告,下一步就要进入事故责任的认定阶段。

  据介绍,《安全生产法》修订工作已启动,力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基本法律制度,使其具有可操作性,具有规范性,着眼于源头治本。

  感触

  新闻发言人应走向职业化

  前任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在动车事故中的表现引发公众对新闻发言人的高度关注。黄毅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体现了人们希望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从而使民众的知情权得到落实。

  当了10年发言人的黄毅感触颇多。他认为,新闻发言人应是沟通政府与民众的桥梁,扮演着“双重角色”:作为新闻人,他应该遵循新闻规律;作为发言人,他应该代表政府,“把应该向群众告知的信息告知群众”,从而实现“阳光政府”,新闻发言人在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中确实具有独特的作用。

  他也坦陈,目前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还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而且也应探讨逐步实行职业新闻发言人的制度,“从而使新闻发言人能够在其应有的位置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