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称奢侈品降税不会降价 部分产品应征高关税

来源:新京报 作者:范旭光
2011年08月23日05:56

  本报讯 (记者 范旭光) 奢侈品进口关税是否应该下调?有关这个话题的争论仍在持续。昨日,世界奢侈品协会举办中国奢侈品关税研讨会,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降税不等于降价,降低关税并不能刺激国内的需求,也不见得能够让老百姓受益。

  降低关税未必扩大内需

  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从经济利益上来说,要靠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有效地扩大国内的消费市场,从数据上是不能够成立的。他认为,世界奢侈品协会今年6月份发布的报告中称,去年中国游客在欧洲购买奢侈品的金额达到了50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极度地夸张。

  梅新育认为,下调奢侈品关税,价格就会下降的希望非常渺茫。奢侈品消费者是处于过度崇洋的心理,很大程度上是丧失理智去追逐。这些消费者买奢侈品是为了彰显身份,把自己和草民们区别开来,为此他们的消费指导思想是但求最贵不求最好。

  关税占比并不高

  昨天,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所长刘佐表示,奢侈品应该是一个相对的、动态的概念,因此奢侈品关税的调整也应该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

  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国外税收研究室研究员龚辉文说:“以前是奢侈品,而现在不再是奢侈品的,关税理所当然是应该下调的。但对于高档的、真正意义上的奢侈品,不仅要征关税,而且要征高关税。”

  龚辉文表示,数据显示,奢侈品整体价格中关税占比并不高。如果把整个的关税都取消了,降价的幅度也没有多大。“中国国内奢侈品的价格跟国际价格相差很多,但那都是零售的价格,不等于是关税的差额。即使把关税都取消了,价差也依然存在。”

  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中方首席代表欧阳坤表示: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在化妆品领域,降税导致降价的可能性比较大。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