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消息

美国国防部:卡扎菲没有逃离利比亚仍藏在国内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8月23日07:26

  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22日面对反对派攻入首都的黎波里没有任何“反应”,迄今下落不明。

  美国国防部同一天说,相信卡扎菲没有逃离利比亚,仍藏在国内。

  卡扎菲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线中是6月12日。这之后,卡扎菲便再没现身,一贯的电视讲话换成电视台播放录音讲话。卡扎菲21日录音讲话再次说,将留在的黎波里,“将与大家一起到最后”。

  就卡扎菲行踪,人们不免有两种猜测:藏身国内或出走他国。

  如在国内,可能藏身处包括阿齐齐亚军营。卡扎菲掌权40多年,据信在这处兵营经营有坚固、复杂的地下堡垒。另外两个去处包括位于利比亚西海岸的出生地苏尔特和南部的祖籍地塞卜哈,他在那里可以找到支持者。

  如果离开利比亚,英国方面先前说,卡扎菲可能选择前往委内瑞拉。同时,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反对派的消息说,卡扎菲及其家人出现在“靠近阿尔及利亚边境的地方”。

  如今的情况是,反对派已控制的黎波里包括机场在内的绝大部分区域,卡扎菲或难以出走。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夫·拉潘22日说:“我们没有任何他(卡扎菲)离开利比亚的信息。”

  无论藏身何处,卡扎菲必须考虑出路,其他那些遭推翻国家领导人的命运或可做“借鉴”。

  埃及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今年2月下台后,如今因腐败、下令杀害示威者等罪名受审;突尼斯前总统扎因·阿比丁·本·阿里1月离开突尼斯,流亡沙特阿拉伯,如今遭国内司法部门缺席审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遭推翻后,藏匿数月,遭美军抓获,经审判获绞刑。

  当然,也有一些人避难他国,例如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栖身夏威夷;乌干达前总统伊迪·阿明流亡沙特。

  但如今,似乎鲜有国家自愿接纳卡扎菲。路透社认为,一场国际监督下的审判或许是卡扎菲的最佳选择,荷兰海牙可能是他的最佳去处。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