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行踪依然成谜 委内瑞拉或为其最佳流亡地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8月23日07:49

  卡扎菲的3个儿子已于当地时间8月21日被反对派武装控制,而卡扎菲本人的行踪依然是个谜,有传言称他已经秘密离开了首都的黎波里,英国外交人员甚至断言,卡扎菲已经逃往邻国阿尔及利亚。如若寻求他国避难,卡扎菲能有几条路?

  可能性:

  有利条件: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曾多次发表讲话维护卡扎菲,并将其当作朋友。而且,以反美领袖自居的查韦斯向来把美国眼中的敌人视作“自己人”。两年前,卡扎菲还曾在委内瑞拉风景秀丽的玛格丽塔岛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不利因素:查韦斯自己的政治前途正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在去年9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执政的统一社会主义党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此外,委内瑞拉高涨的通货膨胀率也在困扰着正接受化疗的查韦斯。

  可能性:

  有利条件:距离利比亚较近,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治理国家的风格与卡扎菲类似,但对政权的掌握更加牢靠,只要他欢迎卡扎菲前往,国内没有人敢发出不同的声音。

  不利因素:穆加贝已经87岁,在他卸任以后还能否保证卡扎菲甚至他本人的安全仍存在疑问。此外,卡扎菲在津巴布韦的生活费用不可能是个小数目,而穆加贝从来不做无利可图的事情,他或许会要求卡扎菲交出一部分“石油所得”。

  可能性:

  有利条件:乌干达是第一个公开表示欢迎卡扎菲前往避难的国家,该国总统穆塞韦尼的发言人日前还曾宣布:“如果卡扎菲愿意的话,他可以生活在这里。”已经执政近25年的穆塞韦尼曾多次谴责北约对利比亚的空袭。

  不利因素:乌干达是《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缔约国,而国际刑事法院已经签发了针对卡扎菲的逮捕令,乌干达有责任和义务帮助缉拿卡扎菲。一旦穆塞韦尼的态度发生变化,卡扎菲的安全将无法得到保障。

  《中国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