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评论

利比亚何去何从?反对派挑战重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8月23日08:36
  利比亚的战事已接近尾声,首都的黎波里街头的庆祝景象更是表明,卡扎菲去日无多。利比亚接下来面临的会是什么局面?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刊文替很多人问出了心中的疑问。

  ***问:卡扎菲手下士兵们还会负隅顽抗么?

  答:一旦卡扎菲及其儿子逃跑,此前效忠于卡扎菲的士兵们绝不会再拿自己的生命冒险继续抵抗,尤其是那些为金钱效命的非洲雇佣兵,他们只是为领取卡扎菲佣金而已。而卡扎菲政权的死党们面临的道路很可能就是逃离利比亚。

  ***问:卡扎菲选择落荒而逃还是血战到底?

  答:倘若卡扎菲继续留在利比亚,他将面临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审判。而他的子女们也面临着同样的命运,包括他的次子赛义夫。如果卡扎菲想要逃往他国,结果很可能是发现没有愿意接收他的国家,因为与利比亚关系不错的委内瑞拉和南非都受到国际刑事法庭成员国身份的限制。不过这也并不是说一点“跑路”的机会,津巴布韦可能是他最后的选择。

  ***问:卡扎菲会不会面临和萨达姆同样的命运?

  答:在过去几周里,法国与英国政客们或许对卡扎菲自动下台仍抱有希望,对外界表示若其自愿卸任,他可以平安地留在利比亚南部地区继续生活。不过卡扎菲并未如他们所愿自动放弃权利,如果他最终被捕可能被押上国际刑事法庭,面临公开审判,血债累累的他必将遭到萨达姆那样上绞刑架的下场。

  ***问:利比亚举行民主选举还需多长时间?

  答:不会等待太久。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8月10日公布过渡时期“宪法宣言”,就后卡扎菲时期的政治过渡列出时间表。全国过渡委员会副主席、发言人库卡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在过渡时期依照“宪法宣言”规定举行大选,希望能够最终建立一个多边、民主、平民化的国家,尊重法律及司法独立。

  库卡表示,“宪法宣言”规定,利比亚将在卡扎菲政权下台后30天内成立新政府;90天内公布选举法,成立最高选举办公室;240天内进行全国代表大会(相当于议会)选举,选出政府总理并制定法律。在全国代表大会成立30天内建立公共基础委员会,并在委员会成立60天内制定宪法草案,其后30天进行宪法草案公投,公投通过后30天内公布立法选举法,并在180天内完成立法选举。

  ***问:英法及其它西方国家在未来将扮演何种角色?

  答:在帮助利比亚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之后,英法等西方国家将有责任协助利“全国过渡委员会”完成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的权力过渡。据悉,英国政府已委派其国际发展事务大臣安德鲁·米切尔负责利比亚方面的相关事务。未来一段时间内,利比亚不仅需要尽快恢复石油及天然气的生产,还需要在如何建立一个民主国家及其政党等方面得到西方国家的合理建议与帮助。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