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团购鼻祖高朋裁员风波袭太原 近半数员工离职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1年08月23日09:27

  高朋公司“裁员风波”席卷太原分公司

  共40多人的公司已有19人被裁,不少在职员工电脑中的公司网络也被封

  近几天来,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不到半年的国外团购鼻祖高朋公司,在全国各地掀起了愈演愈烈的大规模裁员风波。由于公司在事先未通知情况下,向大量员工提出劝退裁员,被辞员工的相应补偿也都没有到位,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这场裁员风波中,高朋公司太原分公司的员工也未能幸免。8月19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该公司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裁员近20人。

  8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省城双塔西街金广大厦的北京高朋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太原分公司进行采访,此时,尚未离职的20多名员工也是人心惶惶。

  尚未离职,员工电脑上的公司网络已被封

  8月22日11时许,记者来到高朋公司太原分公司。一间约15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坐着20余名工作人员。见记者来采访,员工们纷纷围上来详述公司现状。员工张强说,现在坐在办公室的人,包括20多名仍然在职的员工和几名已经被裁的员工,“看似大家都在办公,其实大多数员工电脑上的公司网络已经被技术人员封掉,不少工作已经没法展开,我们也只是坐着等待。”

  据介绍,8月19日发生在高朋上海公司的裁员事件,在太原也发生了,大区经理和大区HR(人力资源)经理19日一早来到公司,把6名员工轮番叫到办公室,通知裁人。此举引发了其他同事的不满,大家表示抗议,但抗议并没有阻止公司裁人的决心,大家只得到一个答复,就是北京总公司会派一名高管于22日上午前来太原分公司,与员工代表谈判。员工李立说,北京总公司的高管已经来了,正与大区经理商议。

  太原分公司4月成立,7月开始裁人

  据了解,北京高朋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高朋网是由美国最大团购网站Groupon与腾讯合资的中文版Groupon团购站,其进入国内市场时曾一度引起业内极大关注。

  今年3月,高朋公司高调进入中国市场,很快便在北京、上海、广州等设立分公司。4月,高朋太原分公司成立。

  李立是太原分公司最早招来的员工之一,他告诉记者,来高朋前,他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猎头公司在招聘网站上看到了他的简历,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公司当初开出的条件很丰厚,我也是希望积累一些在外企工作的经验,所以放弃了原来的工作。”据介绍,有不少员工与李立有着相似的经历。

  太原分公司建立仅一个多月,就接到了在大同开设分公司的任务。员工王浩回忆说:“那段时间,我负担HR的招聘工作,经常去大同,一天要面试一百多人,大同公司很快就建起来了。”

  公司给刚来公司的一线销售人员,几乎人手配备一台上网笔记本电脑。公司大举发展的态势、丰厚的待遇,让所有员工冲劲十足。高朋太原分公司前员工马先生说:“这样的优厚条件,别说在太原,就是在北京也是不多见的。”

  好景不长,刚到了7月,公司就开始裁人了。

  裁员高潮中,销售冠军也被裁掉

  7月初,太原分公司有两三名员工被裁掉,员工张伟说,优胜劣汰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大家当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但随后每隔几天,就有员工被劝离职,这让大家感觉有些异常。

  7月26日,运营主管的助理被劝离,在助理离职的第二天,运营主管主动请辞。请辞维权,并未引起高层的重视。8月19日,裁员风波到达高潮,一下就有6名员工被辞。

  8月19日,新浪微博上,一名网名为“Liz潘”的网友披露,高朋团购网正大规模裁减上海员工,“HR站背后,要求马上电脑格式化、一小时内签字走人!没有商量余地,就我们部门昨天一天就裁了20多个!”

  太原分公司的员工说,这样的说法一点儿不过分,19日一早,大区经理和大区HR经理来到太原分公司,先后要求6名员工在没有任何补偿的情况下离职。李立说,经理给出的选择是不降薪就走人,没有商量的余地,并且,在被谈话后,该员工电脑上的相关网络就被封掉了,“虽然我们还在试用期,但按照合同,辞退至少应该提前30天通知,并给予相应的赔偿。”

  最让大家无法接受的是,公司裁人没有任何标准,7月份的销售冠军也被裁掉了,张伟说:“公司7月份的业务量有一半都是他一个人做的。”

  如此裁人引发员工不满,大家纷纷向大区经理谏言,表示裁员不合理,要求公司给说法。没想到,公司在19日下班后,用一把链条锁将大门锁了起来,员工们无法再进入公司。

  总公司高管来并谈判

  8月22日8时多,离上班时间9时还有近一个小时,高朋太原分公司的员工就赶到了公司。王浩说:“我们的私人东西还在公司。”

  看到员工们来了,大区经理给开了门,员工们进入公司后,大区经理表示北京方面已经来人,让他们稍等片刻。在大家等候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太原分公司的负责人高先生曾拨通了高朋公司CEO欧阳云的电话,对方表示,这次裁员是公司迫不得已的决定,而非员工有什么做得不好。

  12时20分许,在长时间等待后,一位名叫麦卡(音)的北京总公司高管在大区经理邵先生的陪同下回到办公室。面对记者的采访,该负责人以“这里是我们的办公区域,请您不要在这里待着”为由,将记者请出门外。记者问什么时候可以接受采访,对方表示暂时不能确定。

  随后,麦卡表示要和高先生谈判,其余员工便先出去就餐。员工们表示,在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前,他们会一直守在公司。

  裁员有可能带来的后遗症

  采访中,有员工向记者做了个统计,高朋公司太原分公司成立后人数最多时超过40人,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累计有19人被辞。公司与员工们签订的劳动合同中写明试用期半年,这就意味着,被裁员工还没有过试用期。一名被裁员工坦言,无论怎样解释,这样的就职经历都将成为他们职业规划中的污点,“以后去面试,人家问为什么在高朋只干了三个月,说被裁肯定会被认为实力不济,说请辞也会被理解为没有工作能力,真的没法解释了。”

  下午,记者上网打开高朋团购网的页面,看到太原地区仍有十几种商品正在团购中。此时,再在高朋网上团购安全吗?记者就此咨询了高朋太原分公司城市规划部门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团购商品的商家都与网站签订有合同,只要有人拍下付钱,商家就有义务履行承诺。他坦言,裁员风波开始后,已经有三四家商家提出要终止协议,“会不会有商家拒绝履行之前的业务,谁都不好说。”

  8月22日18时许,记者发稿前得知,麦卡与高先生的谈判还没有结束,员工们表示将继续守候在公司等候结果。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为保护当事人,文中所有高朋公司太原分公司员工姓名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 安晓奕 实习生 刘杨

  ■【相关链接】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称,一位离职的高朋前人事部门负责人透露,近几个月裁员已有多次,高朋管理层今年6月份要求各部门的主管均拿出5%裁员名单。但此消息遭到了高朋高管的否认,称是进行正常的人员调整。

  据人民网报道称,从网站内部人士处获悉,高朋团购网从18日起开始裁撤上海员工,并在19日下午开始裁撤上海编辑部门人员,目标或为部门员工数的一半,约为50人。

  据上海 《东方早报》8月20日报道,高朋上海地区的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司目前处于支出大于收入的状况,将调整运营安排,上海的若干部门将合并至北京,而由于北京的编辑部门目前暂不招人,在座的各位可能都会受到影响(被裁员),若不采取这个措施,我们将无法生存下去。”

  对于员工的赔偿问题,该负责人给出两个方案:与公司签署离职合同自离,若不愿意只能强制被裁。前者可以得到额外赔偿的一个月税前工资,而后者只按最低标准执行。

(责任编辑:UN0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