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报告称提高女性就业率可救日本经济 被指伪命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3日12:54
  中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高盛发表了一份名为“女性经济学3.0:即刻行动”的报告。报告显示,有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可使疲软的日本经济恢复使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5%,而这个方法就是让隐退居家的日本妇女重新开始工作。

  这个论点是这么阐述的:尽管目前日本的工作女性比例已经达到创纪录的60%这个数据在上世纪70年代是40%,但是和80%的男性都在工作相比,的确有很大的差距。如果女性雇员比例也达到80%,意味着另有820万人加入劳动力队伍,刺激之后日本GDP增幅高达15%。报告还说,日本除了开发最未物尽其用的资源之外,也没有其他办法,同时,仅靠一条腿走路很难跑完马拉松比赛。

  高盛的这个报告,很多中国人会觉得很有趣;如果一个日本人看到这样的报告,会不会觉得不靠谱呢?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认为,大部分日本国民会认为这个报告有一些偏颇,因为并不十分符合日本社会的实际状况。

  历史上,日本社会的民族文化、社会环境是以男性为中心的,尽管战后情况有了一些变化,妇女参政,参加工作,受教育的机会有所增加,但还是有一定限度的。战后日本社会上流传一个笑话,说战后日本最大的变化是有两种东西变强硬了:一是袜子,一是妇女。前者是因为战前的布袜子不耐穿,后来改尼龙袜很耐磨。而女士的社会地位有所增长也确实是实际状况,但就业高峰基本上还是集中在两个年龄段:一是受过高等教育之后到结婚前,22岁到32岁之间的十年是第一个就业高峰。第二个就业高峰是女士结婚以后,有了自己的子女,当她按照家庭设计,把最小的一个孩子培养进小学以后,生活会出现闲暇期,因此在40到50岁之间出现了日本妇女就业的第二高峰。

  以上两者加在一起,大概占日本妇女就业率总量的近6成,这和高盛报告里提到的如果把日本妇女就业率提高到8成,GDP增幅将高达15%,在数字对比上是成立的,但是不太符合日本社会的实际状况。

  现在日本的经济持续黯淡,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高洪指出,从社会成因角度看,最突出的还是消费心理问题。这和家庭经济有关,经济越是持续低迷,老百姓对未来的家庭经济前景不看好的时候,就会紧缩钱袋子,支出与收入的比例关系就会有所调整。此外,现在日本少子老龄化的状况非常严重,这也给经济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比如劳动力所占人口比重有所下降,社会负担特别是对老龄人口的负担很重,而少子又带来了新的内需不足的问题。

  高洪同时指出,如果简单就数学模式计算的话,高盛公司的报告是言之有据的,但毕竟是一个假定条件。说得直白一点,如果日本社会不接受妇女增加就业率的话,这个命题实际是一个伪命题。但是反过来讲,妇女真的碰到一些大的变化,社会环境受到某种程度刺激,或是日本社会对女子就业的观念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妇女真正提高就业率的话,肯定社会活力会有相应增长,消费也会因为收入增加而刺激盘活,内需也将有所增长,但这些毕竟都是在做假设,不会改变日本社会的现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