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血液库存仅剩标准四成 超百家单位预约献血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23日14:05

  目前本市血液库存只为标准的四成 官网提示A型、B型及AB型都需“紧急献血” 用血告急超百家单位预约献血

  本报讯(记者李洁)目前,本市的血液库存只相当于理想标准的四成,为缓解本市用血紧张,全市已经有100多家单位3866人预约献血。

  今天上午,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开进国家广电总局,100多名机关公务员、媒体工作者为缓解本市用血紧张伸出“援手”。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有100多家单位,3866人预约在9月10日之前无偿献血。

  据介绍,目前血液中心采血量中,超九成来自于街头采血,预约献血仅占不到10%,但街头献血易受到环境、天气、季节和大型活动等因素影响。血液中心表示,仅靠动员和呼吁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采血缺口,团体无偿献血和个人预约献血具有相对固定性和可控性等优点,是未来献血的主要发展方向。

  此外,本市正在建立包括应急献血者队伍、超低温冷冻库延长血液保质期、增加固定献血点等方式,解决街头采血“看天吃饭”的老问题。

  市血液中心官网血情提示

  红细胞库存:O型血为“尽快献血”,A型血、B型血及AB型血都是“紧急献血”

  血小板库存:B型血和AB型血为“欢迎献血”,O型血为“尽快献血”,A型血则为“紧急献血”

  注:截至上午11时

  应对措施

  新队伍

  献血预备役已开始招募

  据介绍,目前本市的应急献血者队伍已经达到10万人,但这一人群的献血率还只有5%,在未来两年,这一献血率将达到15%。届时,这支队伍将每年为北京贡献25000单位的血液。

  同时,北京已在今年6月启动“献血预备役”的招募,当用血紧张时,血液中心会发短信给预备役人员,呼吁其预约献血,近一周时间就招募了1182名预备役人员。而当预备役保持在5000到6000人时,比较理想。

  此外,北京将于近期在五道口、圆明园等六处人流密集地段增设与西单献血小屋一样的配置。

  老平台

  首都献血服务网可提前约

  首都献血服务网(www.brcbc.org)已于去年正式上线,首家推出了献血预约功能,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均可在网站预约,献血完成后,可通过首都献血服务网来查询献血结果。

  此外,本市还鼓励亲戚朋友自愿“互助献血”。入夏以来,本市通过家属亲朋间的“互助献血”也采到了3900余单位的血液,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倍。

  展望

  超低温冷冻血液可存10年

  为了延长血液的“保质期”,本市正在考虑将社会爱心人士无偿捐献的血液进行超低温冷冻处理。这意味着原本只有35天保存期的血液,将能在零下80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下冷冻储存,理论上保存期可长达10年之久。

  这样一来,血液中心能够在献血旺季放开采血,充实血库,以应对献血淡季带来的全市用血紧张。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