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时期互联网发展应特别注重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3日17:45
  中国互联网大会:新时期互联网发展应特别注重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张辛欣、赵成)2011中国互联网大会23日在京开幕,出席大会的官员及专家指出,新时期互联网发展,应特别注重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始终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截至2011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6.2%。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互联网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影响重大的新兴媒体,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伴随着中国网络规模的持续增长,应用的不断丰富以及电子商务的逐步普及,互联网安全的严峻形势正日益凸显。移动互联网,三网融合,云计算,Ipv6……不断创新发展的技术都在为网络安全提出新的挑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遭遇过病毒或木马攻击的网民为2.17亿人,占网民的44.7%。有过账号或密码被盗经历的网民达1.21亿人。另有8%的网民最近半年内在网上遇到过消费欺诈。

  “网上损害公共利益、侵害他人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各种违法和有害信息屡禁屡现,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危害网络安全的网络犯罪日趋增多,严重损害人们对互联网的信心。特别是黑客攻击,已经成为网络安全的严重威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说。

  从网络运行到网络信息内容,每一环节的安全都关乎国家安全以及人民的基本利益,维护互联网安全需要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互联网相关企业以及全体网民的共同努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强调,互联网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针对当下互联网上损害公共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网络犯罪增多等现象,将会采取措施切实维护网络运行安全和网络信息安全。

  “需要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技术建设,落实责任,推进行业自律,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刘利华说。

  在提及维护互联网信息安全的措施时,刘利华认为,这需要完善法律法规,完善网络安全体系,严格落实责任,加强技术手段的力量建设,提升网络与安全事件防范,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提升用户安全能力。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