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法德财长磋商欧元区经济治理方案 未透具体消息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3日23:12

  新华网巴黎8月23日电 (记者 李明)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和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23日在巴黎举行工作会谈,磋商如何落实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于本月16日提出的有关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的建议,以拟定具体方案,提交欧盟讨论。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表示,法德财长当天在巴黎举行了会晤,但并未向外界透露有关两人会谈内容和结果的任何消息。外界普遍认为,法德财长将重点讨论欧元区加强经济治理、征收金融交易税等一系列旨在应对欧洲债务和经济增长危机的措施。这些措施或多或少都存在争议,实施起来难度都不小。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德财长会谈议题中最为迫切和敏感的是在欧盟范围内征收金融交易税。萨科齐和默克尔在16日会晤中一致同意征收金融交易税,但并未就征收范围、税率、起征时间和税收用途等细节达成协议。法德财长磋商后,将在两周内向欧盟联合提交实施方案。征收金融交易税的提议在学术界由来已久,但由于存在争议,一直未能付诸实施。

  相对而言,组建欧元区经济政府和欧元区成员国平衡财政并不那么迫切,但也同样是重要而棘手的议题。萨科齐和默克尔同意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并希望由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出任首任主席。他们还希望欧元区17个成员国都将“控制财政赤字”作为条款,纳入各国宪法。由于法德领导人提议仅涉及方向性问题,具体实施方案均有待两国财长磋商后提出。此外,巴鲁安和朔伊布勒的会谈还涉及法德统一公司税、新一轮救助希腊计划的实施、欧洲以及世界经济增长前景等一系列问题。

  今年7月底以来,受美国和欧洲债务危机风险外溢及美欧经济增长乏力影响,欧洲乃至全球股市均陷入剧烈动荡。在此背景下,萨科齐和默克尔本月16日在巴黎举行紧急磋商,统一立场,并就应对危机宣布一系列措施。由于这些提议多着眼于中长期,未能对市场期待的短期救市措施作出正面回应,市场反应较为平淡。

  作者:李明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