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年习惯电脑打字写信错字连篇 武装部长挑错字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1年08月24日01:02
  东亚讯(记者 闫佳奇) 近年来,高学历青年逐步走进军营,成为部队建设的新鲜血液。可容易让人忽视的一个现象是,这些青年由于经常用电脑打字,丢掉了用笔写字的传统,到部队给亲朋好友写信经常提笔忘字,错字连篇。

  徐桂文任锦程街道武装部长时,会用红笔在战士的每封来信上一一纠正,当一个错字都没有的时候,她会给战士邮去一封空白的信。小吴到部队不久就给徐桂文写了一封两页纸的平安信,介绍部队的生活训练情况和平时表现。徐部长在仔细阅读信的内容时发现,一封不足千字的来信中至少有20多个错别字。她没有责怪小吴的粗心大意,而是静下心来,拿出红笔,从头到尾地把信中的错别字纠正过来,并将正确的字标在错别字上方。

  细心的徐部长想,错几个字不要紧,关键是要培养孩子们严谨细致的做事态度。一个具有大专学历的战士都写错别字,那些学历稍低的战士更容易出现此类现象。于是,徐部长给每名从锦程街道入伍的新战士写信,让他们汇报到部队后的情况。当收到每名战士的回信后,她发现,类似小吴的现象普遍存在,甚至有的战士用拼音代替不会写的文字。

  从那以后,徐部长每收到一封战士来信,都细心地用红笔纠正错别字,再将修改过的信件寄回去。为了提高战士的文化程度,她利用周末时间给每名战士买来一本字典寄到部队,并附言告诉他们平时多注重学习。

  慢慢地,徐部长发现,战士们错别字逐渐少了,但字迹比较潦草,于是她又给大家寄去钢笔字帖,鼓励他们学习、练字、写文章。渐渐地,战士们被徐部长的细心所打动,喜欢上了练字、写作,并通过给徐部长写信或思想汇报来锻炼写作能力,文化程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有好几名战士在地方报纸和网络上还发表了自己的散文和诗歌。

  徐部长给战士们纠正错别字的习惯一直坚持,直到大家的信中看不见错别字为止,她会给战士邮去一封空白的信,表示没有错别字了。

  作者:闫佳奇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