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自来水价听证会无限期搁置 称避免产生恐慌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8月24日04:3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幸琦昕 实习生 陈佩岚) 按照原定计划,在出租车价联动听证会后,广州市物价局将于本月召开本年度的第二场听证会自来水价格调整方案,但是,由于年内一直高企不下的CPI,让计划内的听证会无限期被搁置。昨日市物价局的接访日上,市物价局副巡视员张奇德表示,召开听证会也并不意味着马上就要提水价,但是担心市民会因为听证会的召开而产生恐慌,因此暂缓了召开听证会时间。

  据了解,为了广州市民能喝到更好的水,自来水公司从西江引水花了90多亿,这部分钱是由广州市政府出资10多亿,然后再由自来水公司向银行贷款几十亿来完成的,现在光是贷款利息,一年就要三四个亿。贷款肯定需要企业来还,还款一是靠政府给土地,二是靠调水价。

  张奇德说,目前自来水公司正处于亏本状态,如果这样的情况延续下去,将导致自来水公司破产,最终伤害的还是广大市民。“不过,水价改革不同于出租车运费改革,它涉及面广,影响大,肉可以不吃,但是水不能不喝,因此要慎重解决。”按照张奇德个人的设想,CPI如果能够降到4%左右,再推进价格改革才是比较顺理成章的。不过根据当前的价格形式,CPI降到4%只能是个美好的愿望。

  据参与水价改革前期工作的有关人士透露,在完成成本监审的基础上,水价改革至少要拿出两套方案,供听证会讨论。根据目前的排期,出租车运费改革如果下月能出台,调表再要一个半月时间,那么水价改革听证会的组织工作最快也要到“十一”之后才会开始。也就是说,今年11月之前,召开自来水价格的听证会是不可能了。

  作者:幸琦昕 陈佩岚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