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消息

利反对派欲修订油企合同 中国石油权益面临挑战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8月24日08:19
距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70公里的一家炼油厂。 (资料片)
距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70公里的一家炼油厂。 (资料片)

  本报讯 据《东方早报》报道,随着利比亚反对派逐渐掌控国内局势,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将如何处理与他国尤其是中国的关系,以及中国在利投资的安全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此前,利反对派官员称,尊重卡扎菲政府时期与中国企业所签下的所有合约。而目前,一些反对派控制的石油公司放出风声,要求重新修订卡扎菲时期与中国、俄罗斯、巴西等国企业签署的石油合同。

  与中国企业合作 或有问题

  利比亚反对派已开始“论功行赏”,意大利石油公司埃尼集团有望重新主导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反对派放出风声,要求重新修订卡扎菲时期与中国、俄罗斯、巴西等国的企业签署的石油合同。

  反对派控制的石油公司AGOCO经理阿卜杜勒·贾里里·马尤夫表示,“我们与诸如意大利、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企业(合作),没有任何问题;但我们可能会与俄罗斯、中国、巴西等国的企业(合作)存在一些问题。”

  这句话被认为是利比亚反对派在释放信号,也意味着这些国家可能将失去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勘探合约乃至建筑工程项目。

  中国加强 与利反对派对话

  事实上,最近数个月以来,中国已经在与利比亚反对派加强联系。

  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陈晓东7月6日访问了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分别会见了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局副主席伊萨维、执行局外事办公室负责人萨拉赫。这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和利比亚反对派进行的第二次正式接触。分析认为,这说明中国与利比亚反对派正在建立更深入关系。

  中国官员也已数次会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成员。中国外长杨洁篪曾在会晤来访的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吉卜里勒时,首次称利比亚反对派是中国政府的“重要对话伙伴”。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