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石油资源争夺战展开 北约成员国受益最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4日11:08
  中新网8月24日电 综合媒体24日报道,利比亚战事尚未结束,另一场石油利益抢夺战已悄然开打。西方国家,尤其是为利反对派提供关键空中炮火支持的北约成员国,正极力协助它们的石油企业锁住利比亚的石油生产。

  《纽约时报》报道称,利比亚在今年2月陷入战事之前,每天出口130万桶石油,虽然只占全球石油供应的不足2%,但其只含有极微量硫磺的高品质原油(Sweet Crude),是国际原油市场的抢手货。利比亚产的原油85%都出口到了附近的欧洲。其中有22%销往意大利,16%销往法国。法国、瑞士、爱尔兰和奥地利则从利比亚进口超过15%的原油。

  据路透社报道,利比亚石油资源如重新分配,最大受益者将会是北约成员国。市民军运营的石油公司Agoco的发言人阿卜杜勒·马友普(音)8月22日(当地时间)表示“我们和法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不存在任何问题”。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22日在国营电视台说,意大利石油公司埃尼集团(Eni)将在利比亚占有“第一的位置”。弗拉蒂尼还说,埃尼集团的技术人员已动身前往利比亚东部,以重启当地的石油生产。

  据悉,除了埃尼集团,英国的英国石油公司、法国的道达尔集团、西班牙的雷普索尔YPF公司和奥地利的OMV公司也是利比亚的主要石油开采商。一般预料,利比亚战事结束后,它们获利最大。

  美国石油公司如Hess公司、康菲石油公司及马拉松石油公司也曾同卡达菲政府敲定石油开采合同,但美国从利比亚进口的原油不足1%。

  此外,预计卡塔尔也会凭借在对卡扎菲军队空袭中的角色为跳板,进军利比亚当地的石油市场。

  利比亚反对派力量已表明,他们“会记住谁是朋友,谁是敌人”,并会根据这一原则谈判石油开采合同。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分析称,现在的问题是,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和出口要想正常化,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前利比亚石油部长舒凯里·加尼姆(音)表示“在3~4个月内,部分石油就可恢复生产”,但JCB能源的CEO大卫·威奇(音)预测“因为对基础设施需要庞大的投资,所以要想恢复原有的产量,需要3~4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