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省级党委换届即将启动 中央透出选人用人新思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4日11:20
  中新网8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文说,全国干部培训科学发展主题案例教材近日出版,国家主席胡锦涛为教材作序,显示高层对干部培训高度重视。此外,省级党委换届大幕将启,对干部选拔提出更高要求。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四川考察时的一些理念实际与新教材主题一脉相承,透出中央选人用人新思路。

  文章摘编如下:

  全国干部培训科学发展主题案例教材近日出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为教材作序,强调培养造就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此举充分显示出中央高层对当前干部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

  此前,胡锦涛在“七一”讲话中引用毛泽东的名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他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工作,提高干部素质的关键,就在于不断加强教育和培训,其前提就是有一套适用、管用的教材。

  中共建党90年,历来非常重视干部培训教材的编写。许多高级领导人都曾亲自编写著作。从1996年开始,中央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适应干部需要、具有时代特色、内容规范适用的干部培训教材体系,其后并成立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统筹相关工作。此次科学发展主题案例教材即是由该委员会组织编写,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改委等36个部门单位的上百位权威专家学者参与编写。

  中央主抓的干部培训教材特别注重实用性,与社会热点、焦点紧密结合。此次的新教材包括《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与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与管理》、《基层民主建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公共事件中媒体运用和舆论应对》等10种。这些都是当前社会转型和矛盾凸显期需要正视和下大力气解决的重要问题。不少干部近年来也恰恰是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应对媒体等问题上暴露出能力、经验、技巧的欠缺,急需补课。

  胡锦涛在序言中强调,必须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必须更加注重统筹兼顾,必须始终保持执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今年是内地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大换届之年,目前各地换届基本都进入市级党委换届阶段,很快将拉开省级党委换届大幕。这对干部选拔和教育培训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就党委换届工作明确提出,考察干部的才干,要注重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防止简单地把经济总量、发展速度等作为评价干部政绩的主要依据,真正把那些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促进社会和谐上思路好、能力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这些理念实际上与新教材的主题一脉相承,透视出选人用人的新思路。(马浩亮)

  作者:马浩亮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