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团购业先行赔付不足两成 诚信牌只是口号?(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4日13:55
团购业先行赔付不足两成 诚信牌只是口号?

  团购网站高调打出的“诚信牌”只是一句口号?日前,来自商务部直属的中国商务信用平台BCP最新数据显示,网购类投诉接近40%来自团购网站,其中70%源于消费者对售后赔付不满。众多团购网站承诺先行赔付,但BCP投诉内容数据显示,其先行赔付的现实执行力不足20%。

  投诉率高消费者“团够了”

  “满座网虚假信息诱惑消费,拒不赔付”,“58团购承诺退款却迟迟没有退款”。近日记者发现,在部分维权网站上,团购网站已经成为网购类投诉的热点。

  据团800投诉监督区的跟踪统计,除今年2月份受春节影响外,其余各月团购投诉逐月猛增。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平均每月发生团购投诉641.5起,月增长率高达34.53%。

  “7月中旬在58团购购买1999元(999元使用支付宝充值到58团购账户,剩余992元使用支付宝进行交易,原58团购账户有8元余额)的产品,由于一些原因不能前去消费,在商家承诺的7天内申请了退款,58团购审核后,把992元退至了本人支付宝账户,并承诺10工作日把剩余999元退至本人支付宝账户。等待10天左右后,仍没有退款,并再次致电58团购,客服人员却说由于系统升级原因这笔退款必须到8月20日后才能退款。”日前,消费者黄先生向本报反映,58团购网在此次交易中,第一没有遵守承诺:在10个工作日内退款;第二没有主动告知客户延迟退款原因,服务不到位,寻找一些原因拖延退款时间。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服务体验与承诺的差距以及对纠纷退款处理的迟缓,导致投诉率居高不下,不少消费者产生“团够了”的负面情绪,对团购网站的信任严重缺失。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则表示:“团购行业门槛较低,所以团购企业也良莠不齐,这就是团购行业投诉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

  对于消费者的投诉,窝窝团CEO徐茂栋回应称,“团购网站其竞争核心在于服务质量,而非产品。以价格为核心而忽略服务的网站也许会一时火热,但终究会走向灭亡。”

  “先行赔付”成一纸空文

  事实上,针对消费者的投诉,窝窝团、美团网、糯米网、拉手网都相继推出退款服务政策,如窝窝团的先行赔付,就与中消协联合设立了“百万消协保证金”。

  “先行赔付”的口号响彻团购业,但消费者的观点却不容乐观。“前一阵团购的健身器材,先行赔付了2个月,至今还没拿到赔偿,所谓先行赔付都是形式上的一纸空文,实际上效率极差。” 广州一位网友顾先生谈及网购赔付,叹声连连。来自商务部直属的中国商务信用平台BCP最新数据更是显示,在众多团购网站承诺先行赔付,现实执行力不足20%。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投诉缠身的团购网大军不能光喊口号,赔偿问题得不到解决,团购网站难以摆脱“投诉重灾区”的尴尬境遇。在团购网站"扎堆"承诺先行赔付的今天,问题的焦点已不在赔付与否,而在于赔付的实际效率,效率的高低大大拉开了各大团购网站的服务档次。

  “面对团购行业诸多的诟病,服务将是留住消费者的制胜法宝”,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称:“团购网站业还处于诚信缺失、推卸责任的阶段,团购网站首先要做到能承担责任,然后业内协会以及社会力量的共同监督,才能共铸团购诚信,树立行业服务标准,完成好对消费者的服务。”记者 何秋养 (来源:大洋网)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