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消息

的黎波里最后堡垒被攻克 卡扎菲命运无碍大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4日17:59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电 题:国际观察:的黎波里最后堡垒被攻克 卡扎菲命运无碍大局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卡扎菲政权在首都的黎波里最后的堡垒阿奇奇亚兵营于当地时间23日被反对派攻克,但尚未发现卡扎菲的下落。卡扎菲本人则通过当地电台放话称,他撤离阿齐齐亚兵营是“战术性转移”,自己要么壮烈牺牲要么赢得胜利。

  据《的黎波里邮报》报道,反对派武装在与支持卡扎菲的部队激战数小时后,于23日晚攻破兵营大门,在这座卡扎菲政权的权力中枢和指挥中心的建筑上升起了反对派的三色旗帜。与此同时,的黎波里城内的战斗还在持续,各处枪声不断,偶尔还会传出爆炸声。有舆论指,这一进展具有“重要意义”,卡扎菲作为“利比亚领导人”的时代已经终结。

  但反对派在攻入兵营后没有发现卡扎菲的踪影。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伊柳姆日诺夫自称当天与卡扎菲通电话后获悉,卡扎菲安然无恙,并且无意离开利比亚。一名反对派军官称,他们相信卡扎菲在的黎波里拥有多个藏身地点,“要找到他尚需时日”。“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表示:“现在说的黎波里的战斗已经结束为时过早,只有抓获卡扎菲及其儿子才算结束。”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卡扎菲在利比亚可能拥有三个据点。除了被反对派攻克的阿奇奇亚兵营外,还有其位于利比亚西海岸的出生地苏尔特和南部的部落所在地塞卜哈。

  就在卡扎菲去向之谜引发猜测之际,这位昔日的中东强人再次强硬喊话。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在阿奇奇亚兵营陷落后,卡扎菲两次通过当地一家电台“发声”,号召民众对首都进行“清洗”。

  卡扎菲还声称,他在的黎波里街头“微服私访”。稍早前,他在另一次讲话中承认撤出了阿奇奇亚兵营,但强调这只是在北约狂轰滥炸下的“战术性撤退”。

  卡扎菲政权的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也致电媒体表示,卡扎菲已做好继续抵抗数月乃至数年的准备,“利比亚将在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脚下化为熔浆喷发的火山”。

  目前,尚不清楚卡扎菲的表态会造成什么影响。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这些讲话给不少的黎波里民众带来心理压力。他们在欢庆之余仍然担心卡扎菲政权会有大动作,城中甚至已经开始出现自来水被下毒的流言。另据反对派的一位发言人透露,忠于卡扎菲的部队向居民区发射了7枚导弹。

  但无论如何,卡扎菲在反对派眼中已成为历史。反对派政治领导人24日将与美英法等国代表在卡塔尔举行高级别会谈,商讨援助事宜。联合国已邀请阿盟、非盟、欧盟和伊斯兰会议组织于26日在纽约召开有关利比亚的会议。

  朱威烈表示,目前的混乱战局会维持多久尚难以判断,零星冲突不可避免,但已未见卡扎菲武装成建制的大规模作战。在战事逐渐平息后,利比亚新政权可以开始战后重建的工作。

  这位中东问题专家指出,西方国家和利反对派公开的主张都是卡扎菲放弃掌权,将其置于死地在道义上会站不住脚。如今卡扎菲政权可谓众叛亲离,大势已去,因此其最终命运只会是一个标志。利比亚未来走势的关键是民心,而民心取决于反对派建立新政权的改革措施是否稳健。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