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菅直人将辞职 > 菅直人辞职消息

前原诚司出马竞选新首相 小泽一郎再成决定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5日01:24
资料图:前原诚司
资料图:前原诚司

  中新社东京8月25日电 8月29日的民主党代表选将是一次关系到新首相人选的选举,新党代表将成为菅直人之后第95任日本首相。因为本次选举的时间极为仓促,从发布公告到选举,只有两天。可谓日本政治历史上最短时间内诞生首相的记录,因此诸多候选人都有意出马一搏。

  目前有意竞选者有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等6人。而尤以野田佳彦呼声最高。

  8月23日傍晚,日本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正式宣布出马参加民主党新党代表选举。前原一直在民意调查中遥遥领先,他的出马使得本已明朗的选举形式,一下子陷入混乱。

  参选是为拯救民主党

  今年3月6日,时任外务大臣的前原诚司因接受外国人政治献金丑闻而辞职。此后他一直低调行事,并一直否认自己参加竞选,表明自己将支持野田佳彦。

  而伴随着事态的发展,野田的“增税,以及与在野党联合执政”的竞选策略都未能获得如期效果。使得民主党内有声音认为,即使野田成为首相,其执政恐也难以持久,有让民主党被迫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的可能,那样民主党很有可能丢掉执政党的位子。

  而同时,前原诚司阵营里,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员希望他出马,前原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决定。

  前原与野田均毕业于松下政经塾,野田可以算是前原的师兄。而在民主党内,前原和野田也属于同一阵营,即“反小泽一郎”派。而前原的出马,将意味着此二人由同一阵营走向竞争关系。

  8月24日,民主党最高顾问渡部恒三试图劝说两人中一人放弃竞选,以避免党内分裂。但最终不了了之,他对媒体表示,“两个人出马的心意已决。”

  前原胜出需靠小泽支持

  前原确定出马竞选后,第一个拜访的就是京瓷的创始人稻盛和夫。除了与稻盛同为京都老乡,更重要的是稻盛与小泽一郎关系深厚,前原希望稻盛为自己向小泽寻求支持。

  这是因为,小泽派在民主党内势力不容小觑。因涉嫌非法接受巨额政治捐款,而遭到法律和民意的审判,2010年5月,小泽不得不辞去民主党代表一职,就这么和首相位子擦肩而过。但这并不影响仍有130名议员追随他。民主党在国会拥有398名议员的投票资格。如果前原获得小泽支持,那么票数过半将胜券在握。

  而小泽一郎也有意借此机会,一举改变自己过去一年在民主党内被动的姿态。

  小泽一郎的打算是,首先恢复自己被停止的党员资格,然后待明年9月党代表选举时出马,最终坐上首相的位置。对于作为民主党3大元老之一的他来说,另外两大元老鸠山由纪夫和菅直人都已经做过了首相,该轮到他了。

  而在本次党代表选举中,前原能否获得小泽的支持成为瞩目的焦点;一旦前原当上首相,他对待小泽的态度,更将成为民主党日后的重要走向。

  两派合作貌合神离

  自2010年6月菅直人上台后,就开始执行“反小泽一郎”的执政策略。不仅大力抨击小泽政治献金的法院判决,在内阁人选中也尽量排斥小泽派的人,并毅然于2011年7月20日,暂停了小泽的党员资格。

  有分析称,此举是为了顺应民意对于小泽的声讨,建立一个清廉的民主党形象,从而抬高支持率。

  而前原诚司作为“反小泽派”的先锋人物,其态度转变尤为关键。

  8月24日傍晚,前原和小泽单独会面了10分钟,这场关键的会谈被媒体形容为貌合神离。前原向小泽表示,在国难面前,希望可以团结全党的力量,得到小泽的支持;可另一方面他却对恢复小泽的党员资格表示反对。

  分析称,前原派和小泽派的合作虽然能实现双赢,但两派互有很强戒心。前原派担心小泽派会抢夺民主党的执政权,小泽派则担心前原上位后会对小泽一郎“恩将仇报”。而最终结果如何,老谋深算的小泽一郎并没有明确表态。  

  中新社记者 孙冉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