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消息

法国希望在“后卡扎菲时代”能获得更多话语权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8月25日06:37
  国际在线报道:当地时间24号下午,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巴黎爱丽舍宫与到访的利比亚反对派二号人物、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总理”马哈茂德·贾布里勒举行了会晤。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驻法国记者吴辛欣介绍详细情况。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你在爱丽舍宫现场采访时观察到的情况。

  记者:法国当地时间下午5点45分,萨科齐准时在总统府爱丽舍宫迎接到访的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马哈茂德?贾布里勒。备受关注的利比亚战争已经进行到关键阶段,作为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总理”的贾布里勒到访巴黎,可以说也给外界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下午5点不到,爱丽舍宫门口就聚集起大批的记者,大家在等待时谈论的话题频频涉及到卡扎菲到底藏身何处,以及在“后卡扎菲时代”,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将扮演何种角色。

  主持人:好的,那么萨科齐和贾布里勒之间的会谈到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呢?

  记者:两人的会谈大约持续了一个小时。在当地时间24号晚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萨科齐表示,他在与贾布里勒的会晤之前,已经与英国首相卡梅伦达成一致意见,一个有关利比亚形势的国际会议将于法国当地时间9月1号在巴黎召开,会议重点将讨论利比亚的重建问题。对于参加这一会议的与会人员,萨科齐透露,参加会议的人员将会超过今年3月底在伦敦成立的“利比亚联络小组”的范围,包括联合秘书长潘基文,以及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等国代表均在受邀之列。

  谈到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这一问题时,萨科齐强调说,多国军队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将会一直持续到“卡扎菲以及他的亲信不再构成威胁”为止。

  贾布里勒在发布会上则强调称,在利比亚的战斗目前还没有结束。而除了要考虑军事战斗之外,重建国家的任务也是十分严峻的。他表示,十分欢迎联合国派遣国际观察员前往利比亚,但是具体方案需要和利比亚方面进行协商。

  主持人:可见,虽然现在利比亚战事还没有结束,而萨科齐则已经在为“后卡扎菲时代”做准备了,那么舆论又是如何看待法国在“后卡扎菲时代”将扮演的角色呢?

  记者:法国总统萨科齐以及外交部长阿兰·朱佩分别在不同的场合都强调过,法国有“决心”也“承诺”会帮助利比亚人民得到解放。同时刚刚我们提到的将于9月1号举行的国际会议,也是为了商讨利比亚的未来路线图,以期建立一个新的利比亚。有专家评论称,法国从今年3月一马当先,首先对卡扎菲军事部队发起攻击,同时又第一个承认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唯一合法的政府,其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后卡扎菲时代”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首先,法国在中东地区拥有战略利益,同时又和这个地区的国家保持着传统的联系,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国能够在利比亚问题上占得先机,对于自己保持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和发言权是大有作用的。

  其次我们来看法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话语权。众所周知,利比亚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同时又和法国隔海相望,以利比亚为代表的西亚北非地区一直都是法国的经济命脉。此次利比亚战争中法国占得先机,也是希望保住自己在西亚北非这个巨大的市场和资源供应地,从而在该地区拥有更多的主动性和发言权。

  另外,萨科齐还一直在推动建立地中海联盟,如今利比亚局势动荡,萨科齐期望在“后卡扎菲时代”可以借地中海地区的政局新变化,来给地中海联盟带来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