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婚姻法新释被指给房产私有挂牌 女性要房证写名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8月25日08:31

  谁出的钱,房子就是谁的!

  《婚姻法》新解释给房产私有“挂牌”

  已有女性在征婚条件中提出:不管谁出钱,房证上都要写上我的名字

  本报记者 徐娜 实习记者 陈雪 刘蕴慧

  微博论“婚”

  女方:新婚法引起女性集体不安全感

  希希西小姐:新婚姻法动了女人们的奶酪,引起女人的集体不安全感。

  小瓶盖1012:新婚姻法考验的不仅是两个人的信任,更是考验着真感情。或许,从家庭回归到个人财产的保护,更符合现代社会人的需求。

  小瓶盖1012:骂新婚姻法不好的女人都是没本事的女人,夸新婚姻法好的男人是准备离婚的男人。正儿八经的家庭哪用得着婚姻法是吧。

  一旧云kay:现在无论男女,盯上对方的地位、权力、利益……利用婚姻,使自己能最省成本地占有最多!新法击醒那些没自我保护意识的人,也打碎那些贪婪的念头。

  读独STYLE:爱情不是纯洁的吗?婚姻不是神圣的吗?为什么要给它们添加这么多附加值?!

  不再让爱孤单—海的SY:新婚姻法解释出来的没有错,解释也没有错,错就错在目前这个社会,房价太高,婚姻太不牢固,所以各位姐姐妹妹,要开始学会保护自己的权益。

  男方:人格独立了,爱情才会纯粹

  bltdlh:有人问我新婚姻法的问题,我说我不关注,她就很惊讶,你不是学法律的吗?我想说:我没打算离婚。

  肯博尔:新婚姻法看似不公。也有几分道理。但个人支持按揭购房,夫妻双方共同负担,共同享有,如果真心想在一起的话,何必担心房奴的问题呢?反对方请扪心自问:你们是看在房子才结婚还是看在爱的分上?要怪就怪拜金女为财骗婚。

  大眼旁观: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独立了,人格才能独立,人格独立了,爱情才会纯粹。

  微博达人:新婚法怎么样,需要时间的考验才能知晓。但是现在已经验证了一点,就是利益问题,什么我们的爱天长地久……在财产分割上,全都原形毕露了! (徐娜整理)

  2011年8月13日,自《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出台之日起,坊间的各种议论就一直未停歇。尤其是“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不动产且产权登记在自己子女名下的,规定为夫妻一方财产”这条解释,在民众中激起了不小的涟漪。

  一纸房产证,让许多“准婚族”和“老夫老妻”既无奈又纠结,更让欲涉爱河的“征婚女”提出自己的征婚新条件:想结婚,房证加上我的名!

  房证加名惹纠纷

  刚领婚书就分手

  新司法解释出台之后,很多即将结婚的女性想到要在婚房的房产证上加上自己的名字,以此作为保障,但这也引发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王女士是沈阳一家婚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有一对新人最近刚刚登记结婚,但在房子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最终分手。

  “他们刚领结婚证,男方父母买了一套100多万的婚房。婚姻法新的司法解释出台后,女方希望把自己名字写到房产证上,男方不愿意。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双方分手了。”当然,刚结婚的小两口因为房子分手,这样的事情只是特例。

  多数征婚女决定

  房证上留自己名

  记者采访沈阳多家婚介机构了解到,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出台后,的确有很多来征婚的女性把“房产证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明确列为征婚的条件。在征婚阶段就明确提出“你的房产证上要加上我的名字”颇有一种“见面分一半儿”的意味。

  8月24日,在百荷婚姻介绍所,记者对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专业“红娘”张萍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张萍告诉记者,就在前一天,刚有两位母亲分别为女儿过来征婚,而条件之一就是要求在房产证上加上自己女儿的名字。一位前来为女儿征婚的母亲向记者表示:“不肯写我女儿名字的那个,连嫁都不要嫁,他不看重我女儿,何苦要跟着他,他连这点感情都没有怎么能依托终身?”在司法解释出台前,前来征婚的大部分女性只是在意男方有没有房子,而新司法解释出台后,有八成到九成的女孩来征婚,都会问张萍:他能不能把我的名字也写到他的房产证上去。

  女性择偶忌功利

  婚姻应还于爱情

  张萍说:“从积极的方面来看,我认为新司法解释的出台转变了现代人的择偶条件,女方或女方的父母已经把眼光从‘钱和房子’转变到男方本身的素质和条件上,也更有助于培养女性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只有自己挣来的才永远是自己的,不依靠任何人的生活才更有保障。”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不少女性择偶还是有很强的功利色彩,目的性很强。这种观念也是家庭不稳定的一个因素。

  对于婚姻法的新司法解释是要将“婚姻还于爱情”,张萍说:“婚姻还于爱情,是在婚姻是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才成立的,如果男女双方感情基础很深,又彼此信任,那么这部新司法解释对于他们就没有任何影响,如果双方感情基础本身就并不牢固,或是出于其他目的才开始这段婚姻的话,那就像是没有打好地基的危楼,倒塌也是早晚的事。”

  新解释将男女双方

  摆在了平等地位上

  针对《婚姻法》新司法解释的热点话题,记者电话采访了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张思宁表示:“这部新司法解释里明确了男方婚前的房子属于男方个人所有,从一定程度上就将男女双方摆在了一个平等的地位上,也减少了很多婚姻的杂质,它不仅保护了男方的利益,同时也保护了女方的利益。更重要的是,它激励了女性,美好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创造。使女性明白了自立自强的重要性。”

  对于现在社会上衍生出的“结婚的条件就是男方的房产证上要加两个人的名字”这一现象,张思宁说:“在房产证上加不加女方的名字,这其实是个人的行为,是出于双方协商后的结果,也是建立在双方彼此信赖的基础上的,但这并不是由新司法解释的颁布决定的,就像一位网友说的一句很温情的话:可悲的不是房子竟然没有我的份儿,可悲的是我们竟然离婚了!”

  婚姻的本质

  不是房子,而是爱

  向往婚姻的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相信只要选择在一起,任谁都渴望天长地久。这个世界也许很多东西都可以计算和丈量,唯独爱情和婚姻,没有标尺可计算,婚姻的本质不是房子,而是“爱”。女孩们,没有房子的附加条件,可能更多了“尊重自己”的成分,在婚姻的选择上,要相信自己的判断。不要再抱着那种功利的心理,为了赚取利益而结婚,或者以在房证上写下自己名字为前提,人为地在通向婚姻殿堂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个人很喜欢微博里流行的一句话——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出台,终于让结婚证书回到最初,再没有任何附加值,你乖乖的代表爱情就好……希望我们都能在婚姻的国度里重拾最初的感动。

(责任编辑:范吉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