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称不战胜毋宁死 尼加拉瓜欲庇护(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8月25日09:36
8月23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主持内阁会议。
8月23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主持内阁会议。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行踪不定的卡扎菲当地时间8月24日发表录音讲话称,他并没有觉得首都的黎波里已处于危险之中,在反抗“侵略”的斗争中,他不胜利毋宁死。尼加拉瓜已经婉转表示,愿意为卡扎菲提供政治庇护,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坚称,只承认卡扎菲领导下的利比亚政府。

  *** 卡扎菲发表最新讲话 号召全民抵抗

  尽管卡扎菲藏身的确切地点依然是个谜,但他在24日通过科威特Al-Rai卫星电视台发表了最新录音讲话,声称自己要么取得胜利,要么成为烈士。他还说,从的黎波里阿齐齐亚兵营的撤离只是一种战术安排,所有利比亚人都应该前往首都,打击反对派。

  “我曾在的黎波里悄悄走动过,不过没有被别人发现,我并没有觉得的黎波里已处于危险之中。”他进而发出呼吁:“所有利比亚人,不管是年轻男子还是部落里的男男女女,都应该向的黎波里进发,清除那里的叛徒。”

  阿齐齐亚兵营一直被视为卡扎菲的“老巢”,但在经过北约的64次空袭以后,已被夷为平地,目前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已经占领了那里。

8月23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主持内阁会议。
8月23日,利比亚反对派战士攻入了卡扎菲“老巢”阿齐齐亚兵营。

  *** 政府发言人态度强硬 北约承认战事未完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24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政府方面已经组织起来了强大的部落武装,他们将向的黎波里进军,战斗可能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时间,整个利比亚将转变成“熔岩和火焰”。

  “卡扎菲的统治不仅局限于的黎波里,他受到数百万人的爱戴。从利比亚中部到西部、到山区、再到全国各地都有他的支持者,因此战斗仍将继续下去。”

  易卜拉欣透露说,政府军已经拘捕了4名卡塔尔人和一名阿联酋人,他们都在利比亚反对派中担任“高级职务”。

  与此同时,北约一名高级指挥官也承认,尽管利比亚战事已接近尾声,但距离完全结束尚需时日。他还说,北约方面将密切关注卡扎菲支持者的举动,严防他们在最后阶段使用化学武器或飞毛腿导弹。

  *** 反对派誓言抓捕卡扎菲 并在国内审判

  利比亚反对派发言人阿卜杜勒?古加表示,他们相信卡扎菲依然躲藏在境内,当把他抓捕以后,将首先在利比亚对其进行审判。

  “我们认为,卡扎菲依然在利比亚,如果不是在的黎波里的话,他很可能已经悄悄潜逃至中部或南部地区。我们希望尽快抓捕卡扎菲,在将其送往海牙国际刑事法院之前,首先在利比亚进行审判。”

  不久之前,国际刑事法院已经对卡扎菲以及他的儿子赛义夫和情报部门负责人发布了通缉令。

  *** 尼加拉瓜欲提供庇护 总统曾与卡扎菲称兄道弟

  尼加拉瓜总统经济事务顾问巴亚尔多?阿尔塞24日表示,尼加拉瓜愿意为申请避难者提供政治庇护。虽然他没有直接提及卡扎菲的名字,但当地媒体广泛猜测,阿尔塞此举是在向卡扎菲“伸出橄榄枝”。

  当天,在被问及尼加拉瓜会否向卡扎菲提供庇护时,阿尔塞回答说:“如果有人要求政治避难,我们将给他一个肯定的答案,因为尼加拉瓜人民在反抗索摩查独裁统治期间,也曾获得了国外庇护。”

  阿尔塞同时指出,尼加拉瓜没有在利比亚开设使馆,假设卡扎菲真的申请政治避难,尚不清楚他将如何被转移至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位于中美洲中部,其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曾多次声援卡扎菲,最近还称其为“兄弟”和“朋友”。

  *** 查韦斯力挺卡扎菲 指责西方践踏国际法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3日表示,他只承认自己的“朋友”、“同盟”卡扎菲领导下的利比亚政府,并指责美国煽动利比亚内战。

  查韦斯在当天通过电视直播的内阁会议上指责西方列强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武器援助,以对抗卡扎菲。“这种行为是对国际法最基本原则的敲打与唾弃,国际权利何在?简直就像回到了蛮荒时代……我们只承认一个政府,那就是由卡扎菲领导的政府。”

  查韦斯还警告说,如果西方试图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委内瑞拉,他就会让西方“知道厉害”。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