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级别 专家称对日美有好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5日12:22
  中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于北京时间24日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Aa3,评级前景稳定。虽然美国主权评级下调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动荡,不过专家分析,日本的情况会大不一样,并且对日本和美国可能还有很多好处。

  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被调降就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欧洲主权债务违约风险也不断深化,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量避险资金涌入日本,希望通过购买日元资产进行保值。不过,很快就传来了噩耗,日元资产也靠不住了。穆迪负责主权债务风险的副总裁伯恩说,很多因素影响,日本经济变弱了。

  伯恩:你如果审视日本不断增长的财政赤字,不断增长的债务,菅直人政府也没有制定很好的改革措施,考虑到所有这些综合起来,我们认为日本经济增长会放缓。

  意外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发展研究部主任姜跃春评论说,一点都不意外。

  姜悦春:在此之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已经都纷纷下调了日本的信用评级,穆迪这次下调基本上和前两家机构是一种对等下调。

  不过 姜悦春倒不认为这个动静会有多大。

  姜悦春:日本因为他这种经济状况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不景气,因此它对世界经济当中的影响力,不是那么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以日本国债的债权人构成为论据,印证了姜悦春的论点。

  刘军红:日本国债应当对现在评级的反应要相对比较迟钝一点,主要原因是日本国债持有方95%是国内持有,这种国内持有导致在国际市场上反应不是那么灵敏。

  恰恰相反,刘军红觉得这次下调可能还会让日元资产被炒作的情况得到缓解。前一段时间日本政府最担心的事情就是日元升值,甚至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这下可以松一口气了。

  刘军红: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对日元和日债的追捧,也就是为了避险,追逐、追捧的势头会减缓,这样的话日元升值的势头也会有所减缓。

  美国的量化宽松,就好像泥牛入海,扎紧市场没有半点响动。刘军红透过现象看本质,原来这些资金不少流向了日本。如今日本也不安全了,避险资金可能流回美国,没准儿还帮了美国一把。

  刘军红:实际上它留在自己市场的资金并不多,大部分都跑出来,跑到日本的也很多。这样(信用级别下调)的话它返回来可能对所谓量化宽松政策,对经济可能是有好处的。

  不过考虑到全球金融市场的开放性,这些流出的资金很有可能也会流入新兴经济体国家,包括中国。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发达国家中,欧洲水深火热、日本疲弱不振,美国虽然被寄予厚望,恐怕也力不从心。资金最后会流向哪里,哪里恐怕也要承受压力。

  作者:何京玉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