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聋哑五兄弟自学成才练就绝活挣钱赡养母亲(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1年08月26日01:26
本报驻承德记者 尉迟国利 文/图
本报驻承德记者 尉迟国利 文/图
本报驻承德记者 尉迟国利 文/图
本报驻承德记者 尉迟国利 文/图

  承德市滦平县有这样一个特殊家庭:一位年近 8旬的母亲,一生养了8个孩子却6个聋哑。含辛茹苦将孩子们养大后,年迈的母亲守着5个聋哑儿子相依为命。令人庆幸的是,5个聋哑儿子虽然都是至今未娶,但身残志坚,自学成才,泥塑,木雕,修家电,各自练就了一身绝活,挣来微薄收入全部供养身体每况愈下的老母亲,沉默世界里“无声大孝”令人动容。

  8个孩子6个聋哑

  郭秀兰是滦平县小营乡小营村人。上个世纪50年代,她与一个名叫田万丰的男人结了婚。田万丰是滦平巴克什营武装部民兵预备役陆军指挥军官。郭秀兰的婚姻在十里八村,都是令人羡慕的事儿。

  1956年,俩人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是个男孩。这让俩人感到很高兴和甜蜜。“孩子挺灵透,就是说话太晚了。”3岁了,孩子还不说话。“贵人话语迟。”郭秀兰相信这句老话。

  但日子一天一天过去,郭秀兰发现孩子不仅不说话,还听不到声音。“当时心一下子就凉了,自己作了啥孽了,生了个不会说话的孩子。”

  田万丰离开部队后,夫妻俩四处求医给孩子看病,但最终还是失望而归。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郭秀兰生过的八个子女中,只有两个是会说话的正常孩子,五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全部是聋哑人。在滦平小营乡小营村,郭秀兰的遭遇是几辈子没有出现过的事,更给田万丰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他在外头也是个能人,可是家里变成这样,把他打垮了。”郭秀兰说,1973年,46岁的田万丰患上偏瘫,从此卧床8年。

  母亲含辛茹苦养大孩子

  拉扯孩子本来不容易,这么多孩子,又有几个不会说话,其难度可想而知了。“因为有毛病,这几个孩子都没上过学,更没学过正规哑语,跟他们说话,都是靠比划。有时候,比划很多遍,他们也不明白,急得我直哭。”可郭秀兰急归急,急完了还得接着比划。丈夫卧床的8年里,家里的活计都是郭秀兰一个人忙活。玉米地距家里有三四里地,郭秀兰每天早起给丈夫和几个孩子做完饭后才去种地。为了贴补家用,晚上还要帮人做衣服。一天也睡不上几个小时的觉。

  有一天,郭秀兰从地里干活回来,看见老伴儿从炕上摔下来,正往外屋爬。从炕上到地下,全是拉的尿的。郭秀兰顾不得酸疼的身体,赶紧给老伴儿收拾,想跟孩子比划,让他们别捣乱,自己做点饭,可是怎么比划也比划不明白,“一边哭,一边收拾,心里那滋味儿就没法说了。”

  郭秀兰一天天地掰着手指头过日子,那一段最难熬的日子总算过去了。

  聋哑五兄弟自学成才

  5个兄弟尽管聋哑,但是天资聪明,都是能工巧匠。

  郭秀兰回忆说,老大田保利看着周围的孩子都去上学,他就跟在别人后面,扒着窗户看同龄的孩子坐在教室里上课。时间长了,老师注意到这个孩子,就送他一个认字本,田保利如获至宝地回家翻看。

  “也不知道他认识不认识,也顾不得教他,也不知咋地,简单的字他就都认识了。”郭秀兰告诉记者。

  在旁人的惊讶中,田保利自学了初中物理,自制变压器、幻灯机。“我现在想不起当时具体是咋回事儿了,反正大家都知道他自制了幻灯机,还画幻灯片放给大家看,县里还奖了他一台真正的幻灯机。”郭秀兰的女儿田翠芳回忆说。

  后来,田保利还学会了修理电器、电焊、配钥匙,做菜。“现在村里有个红白喜事儿,都找他去,他做的红烧鱼和扣肉,村里人都说比饭店的还好吃。”

  老四田保增在5岁那年,从电视上看到了介绍泥人张的节目,就开始学捏泥人。“一开始就捏点小动物,后来他就开始照着电视或者图片,开始捏人物。”郭秀兰回忆说,“孩子不会说话,捏完了也不知道咋说高兴,就是把我拉到跟前,让我看,他乐,我也跟着乐。”

  16岁那年,田保增捏了一个关羽像,被附近的红旗村“请”到了庙里。随后,田保增会捏神像就在附近传开了。先是附近的村镇,再后来是邻县隆化,都有了田保增的作品。

  在田保增的带动下,老二田保二和老三田保三(为双胞胎兄弟 记者注)也开始学会了雕刻神像。“承德的城隍庙和大佛寺里都有他们雕刻的神像。”对此,郭秀兰很骄傲。

  老五田保海也是雕刻的高手,但他与几个哥哥不同的是,他精通的是木雕。

  20岁那年,田保海在一根木棍上雕出了一条栩栩如生的龙,因为这件作品,他被北京一个牛骨雕刻厂相中。可是,因为聋哑,田保海在厂子里比同工种的工人挣钱都少,有股子倔劲儿的他辞职不干了。

  在回家的火车上,田保海对面是北京郊区一个木雕厂的厂长,他注意到了田保海脖子上佩戴的一个雕刻精致的观世音菩萨,再得知这饰物是出自面前这位聋哑人之手时,厂长当即把田保海带回了厂。但终因生活不便等,田保海还是回到了老家。

  20多年来,田家哥几个已在承德、密云、保定等地塑造了不同的古代人物和佛像、菩萨等上百尊。

  聋哑兄弟挣钱养老娘

  “几个孩子都挺懂事儿的,现在也能自己养活自己,我这心里才算是好受了一点儿。”小心擦拭着一屋子的泥雕和木雕,郭秀兰说,“我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他们知道心疼我,挣的钱都交给我,比划着告诉我买药吃,养好身体。”

  5个聋哑儿子的孝心,让辛苦一辈子的郭秀兰感到很欣慰,但内心也很复杂,浓浓的担忧挥之不去。“我活这么大岁数了,怎么着都无所谓了,我就是放心不下这几个孩子。现在有人找他们做佛像,都是跟我联系。将来我没了,他们又不会说话,怕是别人欺负他们啊。”

  如今,已近八旬的郭秀兰身体每况愈下,她的担心越来越强烈,一直盼望着自己的几个孩子能成个家,也希望他们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帮助。“我还有一个心愿,他们虽然技术还行,但是毕竟是自学的,我希望能有个老师真正地教教他们,手艺才是他们生活的本钱啊!”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