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1比5万国家地形图已绘制完成 填补多项空白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26日04:10
工作人员进入无图区进行测绘。
工作人员进入无图区进行测绘。

  本报讯 (记者郭超)1∶5万地形图是国家基本图,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受自然环境、装备条件、技术水平等方面的限制,我国西部青藏高原、塔里木盆地和横断山脉等占陆地国土面积20%的地区,存在着1∶5万地形图空白区。

  昨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宣布,覆盖我国全部陆地国土范围的24182幅最新的1∶5万地形图数据及数据库全面完成。这意味着,我国就此告别了213万平方公里陆地没精确图的时代,1∶5万地形图对我国全部陆地国土的全面覆盖。

  李维森介绍说,国家西部1∶5万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以下简称“西部测图工程”)和国家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工程(以下简称1∶5万更新工程),这两个国家级重大测绘工程已于近日相继竣工验收。

  西部测图工程的实施,实现了约占中国陆地国土面积20%的1∶5万地形图的“从无到有”;1∶5万更新工程的实施,则实现了约占中国陆地国土面积80%的已有1∶5万地形图数据的“从有到优、从旧到新”。

  体验

  “缺水迷路是最大困扰”

  记者近日随测绘队前往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测绘点,实地体验了西部无人区的测绘工作。

  因为前一天晚上降了雨,沙漠午后的温度一直没有超过50℃,这跟平常相比,已经算不上特别高。尽管如此,测绘人员肩扛着几十斤重的设备,走几步就会汗流浃背。测绘员刘霄琼说,一个项目做下来就要半个月以上,一天工作差不多十个小时。“吃馕和咸菜,最怕没水了。”他说,现在大家已经不觉得高温是最大困扰了,沙漠腹地近70℃的地表温度也经历过。真正让他们困扰的是缺水、在沙漠中因为无坐标容易迷路。

  这样的环境西部无图区测绘工作中很常见。西部无图区测绘的5万多幅图中,有超过2/3的地区是人员难以到达的无人区。

  背景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确定在2006年至2010年开展“国家西部1:5万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简称“西部测图工程”。

  西部测图工程的范围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塔里木盆地和横断山脉等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作业区内沟壑纵横,沼泽密布,高寒缺氧,地势险峻,交通条件极差,多数区域属无人可达的生命禁区。

  对话

  “玉树地震救援启用1∶5万地形图”

  西部测图工程总工表示,大比例地形图可用于应急事件处置及民生服务

  西部测图工程所覆盖的大多是高原、荒漠,甚至是生命禁区。为什么要对这些无人区进行1比5万地形图测绘?1比5万地形图对我国全部陆地国土的全面覆盖后,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西部测图工程项目部主任、总工程师张继贤。

  1比5万地形图必须测绘

  新京报:为什么要完成1比5万地理信息图测绘?

  张继贤:1比5万比例尺的图,是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防安全的基础性地理信息资料,也是国家概略的资源图。

  我们国家陆地国土80%都有1比5万的地形图,剩下的20%是空白区域。而这些空白区域,又是我国能源储备、生态资源的聚集区域,没有基础图,严重阻碍了发展。可以说,到了必须要做的地步了。

  新京报:没有这个比例尺的图,建设就没法开展?

  张继贤:举个例子,塔里木河的治理,以前投入107个亿,但一直动不了工,就是因为没有地形图,无法做方案。再比如这些地区的石油、煤矿,以前都是要在哪里建设,就临时派人来测绘,非常耗费时间和资金。

  新京报:能不能理解为,空白区测绘完,我们就有完整的国土地图了?

  张继贤:是1比5万比例尺的有了完整地图,以前还有1比10万、1比20万比较小比例尺的图覆盖全国。但小比例尺的图也就是看看,1比5万的图用处最广、最多,所以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最重要。

  新京报:早几年为什么不开展?

  张继贤:200多万平方公里无图区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塔里木盆地和横断山脉等地区,多数区域属无人可达的生命禁区。以前的技术设备还难以到达这些地区进行作业。

  在20世纪50年代-80年代,曾有100多名测绘人员为测制青藏高原1∶10万、1:20万地形图受伤致残,42人献出宝贵生命。

  新京报:现在的设备和技术可以做到了?

  张继贤:近年来,GPS、航空航天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高新技术在测绘系统得到广泛应用,测绘装备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为顺利完成西部测图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测绘技术排世界前十

  新京报:西部测图工程采用了哪些技术?我国的测绘技术现在国际上处于什么位置?

  张继贤:在西部测图区域,我们采用了世界上最为先进的、也非常适合这个区域测图的技术,最主要有两点:一是尽可能利用航空测图技术、卫星测图技术、雷达测图技术和稀少控制点的测图技术来取代以往传统的测绘技术。二是在这么大的范围内分区域制定相应的技术路线、技术流程和测图方法。

  我们国家的测绘和地理信息技术,现在应当在世界前10名之列。

  玉树地震救援时发挥作用

  新京报:工程完工后,主要会用于什么地方?

  张继贤:西部开发、援疆援藏,以及我国西部的石油、天然气开采等都会用到。我们在西部六省区建立了地理信息平台,除了对经济发展产生作用,还可以为政府的规划、应急事件处置做参考。

  新京报:能不能举例说一下,应急事件处理怎么应用1比5万图?

  张继贤:比如说青海玉树地震,我们快速启动了西部的1比5万图,提供给救援部门使用。

  新京报:发生突发事件后,经过多长时间就能提供详细的地理信息图?

  张继贤:现在已有的信息,我们在2个小时到5小时内就能出来救援图。

  1比5万地形图可服务于民生

  新京报:1比5万图只能用于国家建设这些宏观方面吗?

  张继贤:也可以服务民生,比如汽车导航。此外,在建地理信息公共平台的时候,可以提供衣食住行等信息。大家在这个平台上查一下,在哪个位置怎么走,去哪个地方,都可以查到。西部地区已经在几个城市正在做这方面的建设。

  我们还有个数字城市的计划,今年内建成100个城市,计划“十二五”期间,全国地市级以上全做完,北京的信息亭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测绘资源将来还要更广泛地为公众服务。

  本报记者 郭超

  作者:郭超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