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菅直人将辞职 > 菅直人辞职消息

日本将换首相 分析称参选人言行不影响中日关系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8月26日08:30
当日本首相就像踩圆球,一不小心就掉下来。 CFP供图
当日本首相就像踩圆球,一不小心就掉下来。 CFP供图

  23日上午,日本首相菅直人在首相官邸会见了访日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会见拜登前,菅直人刚刚宣布要在3天后,也就是今天辞职。这也意味着日本将迎来5年内第7任首相。

  为何辞职

  处理核泄漏问题表现不力

  菅直人曾在“竞选宣言”中表示,他希望这次选举成为民主党重新出发的起点,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日本。如果当选民主党党首并出任首相,他将大力推动实现国民期待的经济、社会和财政改革,努力开创一个没有政治献金丑闻的政治环境,为实现日本“新生”继续努力。

  宣言仅仅是宣言。继日本前外相前原诚司因收受一韩国籍女性5万日元(约合4000人民币)引咎辞职后,3月11日上午,日本媒体“爆料”,菅直人也收受了一韩国籍男性104万日元政治捐款。菅直人随即承认情况属实,但辩称“他的名字是日本名字,因此我以为他是日本人。”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冯玮告诉记者,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禁止政治家接受外国人政治捐款。

  3月11日中午,前来中国访问的原自民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两届厚生大臣舛添要一告诉冯玮,尽管出身“草根”的菅直人和出身官宦世家的安倍晋三,福田康复,麻生太郎不同,非常珍惜首相职位,但他恐怕撑不过今年8月。

  话音刚落,日本东北地区沿海就发生了9级强震。正咨询菅直人收受不法政治捐款的日本国会瞬时休会,日本政坛暂时迎来了朝野休战期。“强震,使日本遭受巨大灾难,却使菅直人政权得以延续。”冯玮说。

  然而由于菅直人在处理灾后重建问题,特别是核泄漏问题上的无能,遭致朝野普遍不满。为此,日本在野三党向国会提交了对菅直人内阁不信任案。6月2日下午,不信任案在国会以152票赞成、293票反对遭否决。使菅直人暂时避免了被迫下台的窘境。

  菅直人的政治生涯危机并未结束。日本广播协会6月13日一项舆论调查显示,日本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获得“最适合担任日本下届首相政治家”最高支持率。日本时事通信社6月13日也播发消息,称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前防卫相石破茂表示:“自民党愿意与具备以下两个条件的人进行合作。第一是在财政政策上不乱花钱的人,其次是牢牢维护日美同盟的人。我认为前原诚司"非常合适"。

  8月23日,菅直人表示,他将在26日国会通过“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和“可再生能源特别措施法案”后辞职。菅直人在当天上午阁僚恳谈会上说,下一任首相可能于30日选举产生,届时内阁将总辞职,期望所有内阁大臣全力做好善后工作。

  菅直人时代已画上句点。

  观点PK

  频繁换相

  影响经济复苏 OR 日本自我净化

  从2006年9月至今,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鸠山由纪夫和菅直人5人先后出任了首相一职,其中安倍任职12个月,福田11个月,麻生11个月,鸠山9个月,菅直人“熬过”了一年。

  2010年6月4日下午,菅直人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当选日本第94任、第61位首相。2011年6月3日,在野的自民党、公明党和日本奋起党联合向国会众议院提交了针对菅直人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却未能通过。然而好景不长,8月23日,在日本首相官邸举行的阁僚会议上,菅直人首次就自己的辞职时间作出了明确表态。

  有观点认为,频繁换相已经影响了日本的经济复苏,而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势必给新首相带来更大的财政整顿压力。

  日本巨额债务缘于过去20年间的财政宽松政策,旨在1990年资产泡沫破裂后刺激经济并对抗通货紧缩。据了解,菅直人政府上台之初曾经试图减债,收回民主党竞选时签出的大量福利“支票”,但不久因党内反对增税的呼声而受阻,后来又遇上了大地震,于是再也不提减债,转而推动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再次给国债加码。

  不过北京大学历史系研究员、赴早稻田大学交流教授刘明望有不同观点。他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日本频繁换相是一个自净的过程,不停地把最优秀的政治家、最利国利民的政策方针、最完善的实施细节、最人性化的管理带给日本。

  在刘明望看来,日本的频繁换相的实质是民主制度的正常运行。表面上的党派倾轧是为了国家利益和百姓利益的一种博弈,受惠的是日本整个社会。“首相的行为其实已经被规范得很具体了,谁坐在首相席上都是次要的。”刘明望说。

  谁是新首相

  小泽一郎态度是关键

  谁将出任下一任首相,谁又将“力挽狂澜”?

  8月23日,前原诚司明确表示:“为拯救危机,必须举党一致克服国难,希望能让我担负重任”,即正式宣布参选民主党党首。

  另外,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和前环境大臣小泽锐仁等人均有意竞选民主党代表。其中野田佳彦最受关注。

  冯玮告诉记者,日本政治不仅存在“交易”,而且存在“妥协”。在诸多人选中,野田佳彦是最能够为“民主党三大派”,即小泽(一郎)派﹑仙谷(由人)派﹑菅(直人)派共同接受的人选,而且野田佳彦熟悉经济,日本灾后重建需要这种能力。

  “但野田佳彦非众望所归的首相人选,"脱小泽派"担心野田佳彦当选将使他们沦为党内“非主流”,因此极力鼓动前原诚司竞选。”冯玮说。

  8月24日,强调“举党一致”的前原诚司与小泽一郎进行了会谈,希望给予支持。小泽一郎虽强调应“增强团结”,但对前原诚司的要求,未明确答复。另一方面,前首相细川护熙则力挺“爱徒”野田佳彦,并为争取使野田佳彦得到小泽一郎的支持而斡旋。

  “决定谁能成为日本首相主要取决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党内支持,二是舆论支持,三是美国支持。事实上,这三方面因素也是决定日本内政外交的关键因素。”冯玮说,就舆论支持而言,前原诚司始终名列首位。就美国支持而言,野田佳彦一贯“亲美”,而中日“撞船事件”后前原诚司出任外相则曾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喜出望外”。前原诚司“三者有其二”,占有一定优势。因此,小泽一郎是否采取明确而不是暧昧的态度,是谁将出任下一任首相的关键。

  中日关系

  不能以参选者个人言行作预判

  据了解,前原诚司在“撞船事件”时任国土交通相,对此事件负有直接责任,被认为是“中日关系麻烦制造者”。有舆论认为“前原诚司接替菅直人,中日对峙必升级”。

  另一方面,野田佳彦一贯“亲美”,曾要求日本国会作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国会决议,并在2005年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时表示支持,宣称在法律上并不存在“战犯”。

  在这种背景下,日本政局变化对中日关系将有怎样的影响呢?

  “安倍晋三出任首相前,有不少伤害中国国民感情的言论,如对参拜靖国神社的表态。但是,他就任首相后首先出访的国家是中国。这一被称为"破冰之旅"的举措,对改善中日关系具有不可忽略的重要意义。”冯玮说。

  冯玮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菅直人在1984年曾是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团成员,之后多次率领民主党代表团访华,并且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成员,在推动和中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方面起过积极作用,同时鉴于菅直人在出任首相前有诸多“亲华”言论,因此有观点认为,“菅直人就任有利于推动中日友好关系”。

  “可菅直人就任后在钓鱼岛问题上触碰中国"底线",直接导致中日关系恶化。不能简单地以担任首相前的言行作出预判。纵观历史,自甲午战争迄今,美国因素对中日关系往往具有决定性影响。因此,预判今后中日关系走向,首先应关注当今中美关系。”冯玮说。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