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公交车服务将人性化 车内电子表不准罚50元

来源:大连晚报
2011年08月26日11:09

  我市公交车服务将更人性化

  新购公交车全部取消“硬座”

  本报记者 唐枫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工具,可公交车又不仅是代步工具,里面的各项服务设施还要更人性化。“电子表总不准、车载电视画面总‘卡’,硬邦邦的座椅能不能舒服点?”有乘客提出这些问题。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已经开始为公交车服务更加人性化行动了。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新开辟10条公交专用道

  由于机动车的快速增长,我市道路交通拥堵日益严重,影响了公交车的正常运行,部分公交线路出现大车隔现象。公交集团根据早晚高峰时段客流情况,适时增加线路班次,缩短发车时间,方便旅客出行。另外,根据大连市道路交通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市将新开辟10条公交专用道,并实行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专用,以提高公交车的运行速度。

  新购置公交车全部是“软座椅”

  为了使乘客在乘车中更加安全舒适,公交集团新购置的公交车采用了带软垫的座椅,扶手杆安装了具备防滑防寒功能的胶套,对老旧车辆随着车辆更新也将采用上述配置。

  有市民建议,公交车水箱中的热水,在冬季要充分利用,使之能转换成车厢中的暖气来提高车内的温度。近几年来,我市公交车在购置时均采用了独立暖风设备,通过加热器加热,提高冷却水的温度。通过散热器散发热量,如双层巴士、快速公交及新能源客车车厢全部安装了散热器,其余客车车辆全部安装了散热器,公交集团在对老旧车辆更新时,必须加装此设备。

  公交车车载电视开始全面测试

  有些市民发现,公交车内的液晶电视收视效果不好,几乎都 “卡”,乘客喜欢车载电视没能达到应有效果,应该予以完善。对此,客管处调查发现,个别公交车车载电视“卡”是由于信号发射出现盲点等因素造成的,经了解大连信号发射台建于上世纪90年代,设计覆盖率远远落后于大连城市发展。城市建设的突飞猛进,立交桥、高层楼房的出现都对信号造成很大干扰,城市空间扩大数倍,致使大连市区内的许多地方不在覆盖范围之内,造成了信号的多径干扰和覆盖不足。针对这一问题市客管处已经要求车载电视所属企业对车辆的运行区域进行全面测试,拿出不同区域的信号覆盖方案;对于由于建筑物阻挡造成的覆盖不足用架设补点器、信号中继站的方式加以改进。媒体单位向有关部门反映建议组建单频网,力争信号覆盖与城市发展规划实施同步。

  车内电子表不准,每台次车罚款50元

  公交车内电子表和收费读卡器上的时间经常是不准的,上面的时间误导了不少乘客。有乘客建议,应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出现这种现象。

  近年来为了方便市民乘车,提高城市公交服务档次,我市公交车在购置时重点考虑了车辆的舒适性能、环保性能,同时在车厢里增加了很多人性化的服务设施,车上电子表就是其中之一。但由于车上电源与电子表连接等技术方面原因,确有电子表不准误导乘客等现象发生。对此,公交集团技术管理部门将加大力度尽快解决此类问题。加强对职工的教育,提高工作责任心,驾驶员要做到勤检查、勤发现、勤校对,减少误差。为此,公交集团已经加强了管理,在公交运营管理考核规定中增加了补充规定,要求车辆电子表必须准确,误差应控制在五分钟以内,违反规定每台次罚款50元,累计扣罚。

  更加人性化的公交服务

  公交专用道: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新开辟10条公交专用道,并实行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专用

  电子表:

  车内电子表不准,每台次车将罚款50元

  车载电视:

  对车载电视开始全面测试,拿出不同区域的信号覆盖方案

  座椅:

  新购置公交车采用带软垫的座椅

(责任编辑:范吉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