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反对派称包围卡扎菲 开始准备接管政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6日05:37
当地时间8月23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反对派武装成功占领了象征卡扎菲政权的阿齐齐亚兵营。图为反对派士兵在阿齐齐亚兵营内庆祝成功占领。
  当地时间8月23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反对派武装成功占领了象征卡扎菲政权的阿齐齐亚兵营。图为反对派士兵在阿齐齐亚兵营内庆祝成功占领。

  中新网8月26日电 综合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25日称,在的黎波里包围了一处建筑群,他们相信卡扎菲及其儿子就藏身于此。卡扎菲却在稍后现声,对他的敌人及其西方支持者进行嘲笑,并呼吁利比亚各个部落联合起来抵抗“侵略”。与此同时,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主要领导人已经抵达首都,为正式接管利比亚政权做准备。

  反对派称包围卡扎菲 正展开最后一击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和卡扎菲部队25日在首都的黎波里靠近阿齐齐亚兵营的阿布萨利姆小区发生激烈交火。反对派称,卡扎菲及其儿子就在这个小区的几栋建筑内。

  一名参加25日围攻疑似卡扎菲被围地点战斗的反对派武装人员说:“他们在一起,在一个小型的密室中。”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追捕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突击队员24日差点抓到卡扎菲,当时他们在突袭的黎波里一处私宅,卡扎菲可能藏匿在那里,突击队员赶到时,卡扎菲已经及时逃脱。

  此次卡扎菲被困阿布萨利姆小区的消息仍有可能再次成为谣言。但上千名情绪激昂的反对派士兵仍在这一地区进行激烈战斗,他们中有人负责搜索卡扎菲部队的狙击手,有人负责解救囚犯。

  北约战机也对这一地区发动了空袭,一处消防局被炸弹击中,完全损毁。现场有目击者称,这一地区的多栋建筑都在燃烧,而卡扎菲的部队可能已经没有重型武器,只有狙击手藏于高层建筑中。

  同时,北约战机正在对卡扎菲的老家苏尔特进行轰炸。忠于卡扎菲的电视台25日称,“来自西方、卡塔尔、阿联酋的侵略者正在轰炸苏尔特。”但该电视台没有引用消息来源,也未给出其他细节。

  利比亚反对派当天还宣称他们已经占领了位于撒哈拉沙漠南部的Al-Wyg要塞。该要塞靠近尼日尔和乍得边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开始为接管利比亚政权做准备

  虽然首都的黎波里的战斗仍在激烈进行,反对派已经开始着手利比亚向后卡扎菲时代过渡做准备。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发言人沙曼25日说,该委员会一半委员已在当天抵达首都的黎波里。沙曼说:“至少8名委员已经抵达这里,我们今天还与军事领导人举行了会面。”这些委员分别负责国防、情报、司法、内政、电信和卫生等部门。沙曼表示,反对派决定将总部从班加西前往首都的黎波里。

  24日,利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称,反对派将成立“最高安全委员会”以维持首都的黎波里的秩序。他说,这个委员会将由军方官员和重要的文职官员组成,并在当地时间24日晚间开始工作。

  联合国25日也表示,在利比亚反对派彻底推翻卡扎菲政权后,将帮助其在全国部署警力。

  25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召开的利比亚问题会议上,各方还讨论了对利比亚的援助问题,与会者同意在8月底前解冻25亿美元的卡扎菲政权国外资产并向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提供这笔资金。

  美国与南非也在当天达成协议,同意安理会解冻15亿利比亚资产对反对派进行紧急援助。

当地时间8月23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反对派武装成功占领了象征卡扎菲政权的阿齐齐亚兵营。图为反对派士兵在阿齐齐亚兵营内庆祝成功占领。
  当地时间8月23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反对派武装成功占领了象征卡扎菲政权的阿齐齐亚兵营。图为一名反对派士兵将红黑绿三色旗悬挂在阿齐齐亚兵营之上。

  卡扎菲高调现声 呼吁各部落联合抵抗

  就在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宣称包围卡扎菲父子藏身之处后不久,卡扎菲就突然现声,号召其支持者向的黎波里进发,“净化”已经攻入首都的、被他称为“鼠辈”的反对派武装。

  一家忠于卡扎菲的电视台播放了一段他的演讲音频,在这段音频中,卡扎菲呼吁利比亚所有部落联合起来将外国势力赶出国土。

  “利比亚属于利比亚人,不属于那些代办、不属于帝国主义、不属于法国、不属于萨科齐、不属于意大利。”卡扎菲说:“的黎波里是你们的,而不是那些仰仗北约的人的。”

  “敌人在妄想,北约正在撤退,”卡扎菲还高呼,“不要将的黎波里交给那些鼠辈,杀死他们,迅速击败他们。”

  卡扎菲的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也给媒体打电话,称卡扎菲本人目前安全藏身某处,正指挥着抗击反对派武装的战斗。

  被证实为本人的易卜拉欣在电话中说,卡扎菲目前仍在利比亚,而且士气高昂,“他确实正在领导为我们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战斗。”

  易卜拉欣拒绝透露卡扎菲的藏身之处,还称自己也位于一个秘密地点而且经常转移。

  “领导人的所有家人也安然无恙,” 他还说,包括军方高官在内的政府高级官员仍聚集在卡扎菲的身边,卡扎菲有能力进行“数周、数月、数年”的抵抗。

  交战双方均出现集体处决犯人证据

  随着战事的持续进行,身在利比亚战场的记者们发现了疑似战犯被大规模处决的证据。

  25日,半岛电视台记者詹姆斯-贝斯在的黎波里的一家医院内看到了15具尸体,据信,他们是在反对派武装挺进首都的前几天被集体杀害的。

  “这里的气味让人难以忍受,”贝斯说,“我们被告知这里放着17具尸体,但我只看到了15具,有两具尸体已被家属抬走。”

  “据称这些人都是政治活动家,他们前段时间刚被逮捕,并被关押在卡扎菲官邸附近。当反对派武装开始进攻阿齐齐亚兵营时,我们被告知这些人都已被杀。”

  贝斯还称,检查过尸体上伤痕的医疗人员认为,“他们身上的伤痕不是战斗所致,”死者们具有遭到集体处决的特征。

  而路透社记者格拉夫则在的黎波里中部一处军营内看到至少30具据信为卡扎菲死忠者的尸体,其中至少两具尸体的双手遭反绑,这显示他们是被处决的。

  一些死者身穿卡扎菲政权的军服,其他人则身穿便装。有一些死者是黑人卡扎菲从邻国雇佣军人为其战斗已不是秘密。还有两具尸体已被烧焦,难以辨认。

  国际红十字会说,利比亚冲突双方都分别拘押了对方的数百名俘虏。红十字会发言人说,他们探视了一些俘虏,但是不清楚谁负责拘押这些人。这位发言人说,红十字会已经向冲突各方发出警告,要求他们遵守战争的规则。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说,他们已经收集了指控卡扎菲武装和反叛武装侵犯人权的证词。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